政协报告揭示大陆对台政策:反独促统

2018-03-06 07:32: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俞正声主席的报告再次揭示了新形势下大陆对台政策的指向,在对台工作上,政协也是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开展工作。而这一大政方针可用四个字进行概括,即“反独促统”。

1520292953794972.png

3月3日,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图源:中新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俞正声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工作并提出今后工作建议。在这份报告中,涉台部份的文字并不多,但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大陆对台方针政策。

在工作回顾中,俞正声主席指出,过去五年政协系统“加强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就业等开展调研,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应该说,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五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对台工作上,政协也是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开展工作。而这一大政方针可用四个字进行概括,即“反独促统”。

十八大以来,大陆方面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两岸民意代表的交流交往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政协作为大陆民意机构之一,积极加强与台湾民意代表的机制化交流,在民进党重新上台但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仍然积极团结台湾岛内一切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力量,有力地维护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政协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就业等开展调研,也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与大陆同胞尽可能“同等待遇”的政策,体现了大陆方面有关“两岸一家亲”、“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理念。如果再结合大陆方面最近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可以看出,现在大陆方面在实施惠台措施上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必将极大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和社会交往进程,为新时代两岸关系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推动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就是推动两岸一步步走向统一,从这个角度可以说,大陆方面正在加紧实现国家统一的进程。诚如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完成国家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俞正声主席的报告再次揭示了新形势下大陆对台政策的指向,呼应了这一人心所向的历史潮流。

另一方面,维护中国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不受干扰破坏也是十分重要、十分艰巨的任务,而“台独”就是对这一历史机遇期最现实的破坏因素之一。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强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并特别提及政协主办的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及系列活动。正是在这个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震撼强音,表达了中国人民反对与遏制包括“台独”在内的分裂势力的坚定意志和充分信心。

在报告的“工作建议”部分,俞正声主席指出,今后要“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团结联谊,动员中华儿女共担民族大义、共圆中国梦”,再次呼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华夏子孙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这也对港澳台侨同胞的殷切寄望。

可以说,俞正声主席的报告再次展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后在对台工作上,大陆方面将坚持两个“不动摇”:一是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动摇,坚决反对与遏制一切“台独”分裂活动,确保国家发展历史机遇期;二是进一步扩大及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动摇,尽最大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积极推动国家统一进程,为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基础。

(严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正丹、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