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考核现"新疾":只想领导看啥,不问群众要啥

2018-03-07 07:34:35来源:半月谈
字号:
摘要:萧鸣政认为,解决考核打架,一定要在顶层设计上做文章。

考核的初衷,在于通过目标任务和奖惩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然而,一些地方在迎检过程中出现的套路竟是五花八门。除了考核量多、形式僵化、时间密集等“旧病”外,一些考核形式主义等“新疾”也愈来愈突出。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似乎考核内容越多、考核力度越大,治理体系就越丰富,治理能力就会提升。

考核“旧病”未治,又现“新疾”

东部沿海地区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20余年发展,工业用地几乎饱和,产业结构已成体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表示,如果还是仅考核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值等方面,该区发展的成绩单将会非常扎眼。

实际上,近两年来这一老牌开发区信息经济占比已超过50%,科创中小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考核指挥棒层层传导,到了基层仍然还是老几样,很难准确反映我们的工作方向和成绩。”该管委会主任说。

西部某省区多名扶贫干部告诉记者,扶贫工作考核,检查频繁不说,不同部门主导的考核标准也各不相同,令基层干部常常顾此失彼。

“比如贫困户收入核算,这周林业口来个检查组说某项补助应当算在收入内,下周农牧口的检查组来了又说不算。我们整改来整改去,很多时间都花在做表格上。”一名乡镇扶贫专干说。

东部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反映,在考核中,环保指标和工业指标很难兼顾。“如果哪头都顾,哪头都达不了标。”

一名乡镇干部告诉记者,有些通过考核评上优秀的单位,实际上是奉行“不干不错”的原则。有干部打了个比方:部门A一年只承担几项任务,部门B一年要承担上百个项目,结果工作精简的部门A考核优秀,部门B因为只完成90%的任务,处于考核劣势。

受访干部普遍表示有过突击应对考核的经历。“考核要的那些东西,就算我没有,到最后也能‘变’出来。”一名基层干部无奈笑言。

东部某省一乡镇党委书记透露,年中的一些考核,政府部门都会向属地大企业“借”一些数据,例如半年报数据就“借”到9月份。

考核方式的形式主义问题也普遍被诟病,考核结果的好坏,似乎就取决于迎检迎考的材料准备是否到位。

据一位驻村干部介绍,几乎一个星期都在陪各个检查组,有时候一天三拨,早上两拨,下午一拨,中午也闲不下来,不时穿插临时性的检查、调研。

准备材料是必不可少的。以一项检查工作为例,汇报材料共分九大类,每一类有五六个小点,每个小点要两到三份材料,一份多则七八页,少则两三页,摞起来接近三本书的厚度,检查人数多的时候,材料得用车装。

东北某单位一名办公室干部告诉记者,在面对不同级别部门、不同类别的工作检查组时,基层还要准备不同规格的文书。

“有些文书格式是固定的,要填写七八页那么长,但多数是面向大企业、大机构准备的,基层没有那么多项内容可填,也硬是要写够。你仔细去看,一份材料里也就能摘出两三句有用的话。”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