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翁”默克尔破组阁困境,将拯救欧盟乱局?

2018-03-07 13:09:4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稳定性和可预测性总能给危机中的人们带来安全感。未来德国政府的内政外交挑战,对默克尔的平衡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德国新内阁的权力布局

默克尔第四任期基本的内阁格局是,基民盟占据5席,基社盟3席,社民党获得6个席位。从各党所占席位数量上看,与2013年的内阁格局保持一致。只是基民盟和社民党对调了财政部和经济部,基民盟和基社盟对调了农业部和内政部。为了建立稳定的政府,默克尔不得已将财政部和内政部作为交换筹码,基民盟的利益受到折损,默克尔也因此遭受党内的批评。那么她在确定新内阁人选时就要更加谨慎,一方面,为了给自己下个任期保驾护航,她必须提拔自己的亲信和有经验的人来担任重要职位;另一方面,她必须考虑党内对提拔和培养年轻干部的呼声,即不仅要顾及自己的利益,也应考虑基民盟未来的利益。

默克尔已于2月25日率先公布了基民盟部长人选,其中三名女性分别为:59岁的冯德莱恩继续担任国防部长职位,46岁的卡里策克将出任教育和科研部长,45岁的基民盟副主席戈洛克内尔将担任农业部长;在两名男性部长人选中,默克尔最大化地考虑了性别、年龄和新旧面孔等因素:默克尔的绝对亲信——现任总理府部长59岁的阿尔特迈尔将出任经济部长,同时,曾任德国财政部副部长、公开批评默克尔开放难民政策的37岁的施帕恩将取代默克尔的另一位亲信、现年57岁的前卫生部长格罗厄执掌卫生部。这一“痛苦的决定”可被视为默克尔对党内年轻化呼声作出的妥协。

再者,默克尔将45岁的国务部长布朗提拔为新一任总理府部长,布朗早就是默克尔权力圈中的一员。由此看来,新一届内阁中依然有不少默克尔的亲信,可以一定程度上维护默克尔的党内地位和降低执政阻力。另外,默克尔还在党内提拔了另一位亲信——现年55岁、理性、务实和低调的克兰普-卡伦鲍尔出任基民盟秘书长,即党内二号人物。与她一样,作为媒体眼中默克尔热门接班人选的还有年轻、保守且有抱负的施帕恩,这里除了体现默克尔任用新人能人的开明态度之外,也体现出其通过权力分配进行权力制衡的意图,同时希望党内新的力量给德国政坛注入新的活力。

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也于3月5日公布了部长职位,他本人宣布将于3月13日卸任巴伐利亚州长职位,为出任内政部长做准备,现年68岁的泽霍费尔基本上会在此结束自己的政治生涯。基社盟的另外两个部长人选分别是 62岁的米勒——他将继续担任发展援助部长,以及即将出任交通部长的 43岁的基社盟秘书长朔伊尔,虽然唯一一位基社盟女性——基社盟副主席贝尔被委任为德国总理府负责数字事务的国务部长,但是与基民盟和社民党相比,基社盟在部长任命时,在性别平衡方面做得不尽人意。

目前,社民党尚未公布新政府内阁成员名单。社民党代理主席肖尔茨在宣布投票结果的同时顺便提及了,社民党将任命三男三女进入联邦内阁。据报道,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纳勒斯将于3月12日提名社民党在新政府的部长人选。基本可以确定的是舒尔茨将担任财政部一职,争议较大的应该是外交部长一职,就在2月7日联合执政协议达成后不久,现任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与舒尔茨争夺外长职位导致社民党高层权力纷争激化,他的去留也因此引发关注,社民党高层还在协商。

责编:吴正丹、王少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