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科技争锋,美国为什么老盯着中企不放?

2018-03-08 08:30:56来源:环球网
字号:
摘要:他们担心,若华为在电信设备产业的领先优势扩大,美国无线运营商将来可能不得不使用华为的产品。

美国《纽约时报》3月7日文章,原题为“美中科技争锋”。随着美国和中国谋求保护各自的国家安全需要和经济利益,这两个金融超级大国的角力日益集中于一个领域:科技。

中国发起雄心勃勃的计划,目标是抢占移动科技、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和其他尖端产业的优势。中国认为这对本国政府、军队和经济至关重要,为此投入庞大资源。北京想打造自己的科技龙头企业,鼓励企业从美国和其他地方的主要竞争对手那里获得专业技术和知识产权。

中国的凌厉行动引起华盛顿警惕。美国决策者和议员们害怕本国企业巨头丧失优势。美政府特别提到会填补并购造成空缺的潜在竞争对手——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这家中国公司对5G开发投入巨资。

专家称,特朗普政府认识到,外国投资者,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在如何获得美国科技方面越来越老练。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6日文章,原题为“美国为什么老盯着中国华为不放”。美政府本周出手干预博通与高通之间的收购战,此举也是考虑到另一家公司:中国的华为。过去3个月来,华为成为特朗普政府和国会在电信产业一连串特别干预或干预意图的目标。

美方称,华为可能在开发5G技术方面占据上风。换言之:为华为除掉一个有力的美国竞争对手,有可能壮大这家中国公司而损害美国无线产业。

5G是全球推出的下一代移动网络技术。美官员和一些西方电信公司担心,若中国在美国之前实现5G广泛普及,就可能在这种新网络速度和性能会激发的科技领域占得先机。一些华盛顿决策者和企业高管有更深忧虑,担心有了华为协助,中国会取代硅谷成为世界创新中心并吸走顶尖工程师。他们还担心,若华为在电信设备产业的领先优势扩大,美国无线运营商将来可能不得不使用华为的产品。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像美国那样担心。用户数量世界第二的无线运营商、总部位于英国的沃达丰集团表示,与华为设备的合作“非常好”。(作者斯图·吴、艾伦·拉贝波特等,乔恒译)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