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重要里程碑!中国河南一半人口已城镇化

2018-03-09 07:30:06来源:环球网
字号:
摘要:作为谷物、棉花、烹饪油和肉类的生产大省,河南常被称作是“中国粮仓”。

美国彭博社3月8日文章,原题为“中国最大农业省现已大半城镇化”。中国将自身转变成为发达经济体的推动力跨过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其最大的农业省现在已经有超过一半人口城镇化。

当地政府数据显示,2017年底,位于中国中部的河南省9600万人口中已经有50.2%是城镇居民,超过了2016年的48.5%。作为中国第三人口大省,河南生产了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在中国全国平均城镇化率超过一半之后6年,河南也跨过了这道门槛。而这也被视作河南取得进步的标志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说:“在城镇化率超过50%之后,城乡居民的就业渠道、文明程度和保障水平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正在从农田和乡村国家向超大型城市和城镇快速增长为主导的国家转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整体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9%。其中,广东省的城镇化率最高,达到70%。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城镇化率方面依然落后于美国,后者的城镇化率为82%。俄罗斯的城镇化率则为74%。另一个人口大国印度的城镇化率则不及中国,仅为34%。

作为谷物、棉花、烹饪油和肉类的生产大省,河南常被称作是“中国粮仓”。在13年前,河南省的城镇化率仅为31%,当时全国的平均城镇化率为43%,广东省已经达到61%。有鉴于河南省的农业传统,这一转变显得更加引人注目。在专家眼里,河南省的转变可谓是中国全国正在发生的转变的一面镜子。在过去20年中,成千上万的中国农民走进城市,在制造业和其他工业领域就业。彭博通讯社驻北京省情研究专家万茜(音)说:“农业大省河南省跨过分水岭成为城镇化超过50%的省份,这意味着,中国受经济增长驱动的城镇化转变仍然在进行之中。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城镇化率都达到80%或以上。”(王晓雄译)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