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回应各地高铁之争:不可能建到所有的县和乡

2018-03-09 07:33:22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摘要:在决定高铁速度的过程中,主要看三点,第一是安全,第二是经济,第三是感受。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日前在小组讨论结束后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理解各地争取高铁设站的心情,但高铁不可能建到所有的县和乡,最终还是要按照规划建设。

高铁之争

高铁建设最终要依照规划进行

对于各地政府在高铁规划中的“争夺大战”,杨传堂表示,这说明人民对于新生事物,特别是关于便利出行的事物很盼望、很关注。但在规划当中,不可能把高铁建到所有的县,甚至所有的乡。“有时一开人代会,一个地方就会形成相关的议案,可以理解大家的心情,但不可能你想到哪里去,就把高铁开到哪里去。”杨传堂表示,建设还是要按照规划进行。

他介绍,国家高铁的规划都是在有关的会议和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的,也是上报国务院的,还是要按照规划推进。在决策过程中,会听取大家的意见,整个决策过程要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高铁速度

高铁速度要兼顾安全、经济和感受

杨传堂介绍了目前中国高铁的情况。他说,通俗地讲,高铁分时速150公里、200公里、250公里、300公里和350公里的,实际能力可以达到420公里甚至更高。但在决定高铁速度的过程中,主要看三点,第一是安全,第二是经济,第三是感受。

他表示,如果两辆时速420公里的高铁会车的时候,速度会非常的快。之所以选择时速350公里用在复兴号上,是因为这是目前最安全、经济、舒适的一个速度。杨传堂说,如果时速300公里的话,列车3个月检验一次就可以了,超过300公里,一个月就要检查一次,维护费用升高就会带着成本升高。

共享单车

废弃单车停车场应由地方政府出台办法管理

此前,杨传堂还针对共享单车问题接受了北青报记者采访。他表示,中央和有关部门专门制定了针对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现在正在逐步贯彻落实,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这是中国在共享经济发展中展示了中国智慧,也有中国方案。

同时他表示,当然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政策落实方面还有欠缺,共享单车的新问题也在不断涌现,在这样的情况下,还需交通运输部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使其发展得更好。

杨传堂表示,暂时没有计划推动共享单车相关规定立法,因为目前的暂行管理办法已经具有一定的政策性,而且共享经济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正处在发展当中,在现阶段吸取一些有价值的经验,等成熟一些后,有必要的时候再将其上升到法律层面。

对于共享单车数量“野蛮生长”和“堆积如山”的废弃单车,杨传堂说,单车投放数量是在一开始就根据城市规划、城市人口的现有容量做出规定,不是后来才规定的。本来目的是缓解拥堵的共享单车,如果超过极限数量反而可能带来拥堵。对于经常见诸报端的废弃共享单车停车场,杨传堂表示,这个应该由各地方政府出台办法规范管理。共享单车每年都会有损坏,坏了的肯定就要处理,不能简单地看待这些停放在一起的、损坏的共享单车就是“堆积如山”。(记者周宇)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