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稳定器”

2018-03-11 15:58:2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中国经济的大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这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之一。

 1520755196126597.png

3月11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源:新华网)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其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更是加剧了这种紧张的态势,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与此相对,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并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在3月11日举行的商务部记者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和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这16个自由贸易协定可以说是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钟山部长更是强调,中国在不断地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地放宽市场准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由此可见,中国正坚持推进全面开放格局不动摇。

在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保护主义显著抬头的背景下,中国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提出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主张,无疑成为备受瞩目的新闻焦点,更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之所以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依然坚持推进全面开放的政策不动摇,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告诉我们的。

首先,中国经济的大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这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之一。2017年,中国GDP折算超过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15%左右,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引擎。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进出口规模有望重回世界首位。历史经验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其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今天的世界是利益高度融合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发展紧密相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在全球经济中,中国经济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对外开放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大量的资本、丰富的产品、宝贵的合作机会,为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每年为全球带来近2万亿美元的货物出口和5000亿美元的服务出口,对外开放大门多打开一点,就会为全球市场带来巨大增量。当前,世界经济尽管出现复苏迹象,但前景仍不明朗、加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愈演愈烈,世界经济仍然急需稳定器。这个时候中国强调坚持开放、扩大需求,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意义。

再次,经济全球化依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特别是打着“美国优先”旗号的特朗普总统上台后,频频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给经济全球化蒙上了一层阴影。然而,经济全球化依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因为它不仅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更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促进了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需要各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步伐,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持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引导经济全球化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那么,在贸易保护主义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如何推进全面开放格局呢?

首先,我们要向国际社会展现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 尽管中国过去五年的营商便利化程度上升了18位,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因此,我们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进行改革,以展示我们进一步开放的“决心”。钟山部长在答记者问时就表示出了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即将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市场准入;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完善投资环境等。

其次,我们要向国际社会展现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诚心”。在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中国提出举办进口博览会,就是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表示中国开放“诚心”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信心,体现了中国自信、中国担当。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了公共平台,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个国际公共产品。

总之,开放是中国经济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需顺应历史潮流,实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努力引导经济全球化持续健康发展。

(倪月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刘思悦、李鹏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