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个税起征点提高”有助于扩大内需

2018-03-12 18:19:1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与此相对应,个税改革有助于减小贫富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有利于内需市场的打造。

卞永祖.jpg

卞永祖在金台沙龙现场(谢明 摄)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因此,2018年的两会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海外网举办第20期金台沙龙,从政治、经济、外交、国防等多角度解读新时代中国发展。

在沙龙上,谈及近日以来广受关注的“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话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表示,关于个税起征点的问题近年来一直广受关注,但一直没有具体的举措,2018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有关个税改革的内容,是响应了一直以来社会对此的号召。

卞永祖认为,此次两会提出个税改革有几个原因。一是,相比于当初制定个税起征点的时候,中国的居民收入较原来有了较大的增长,而且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不仅有工资等收入,还存在投资收入、稿酬等多种多样的收入。仅仅把工资收入作为个税来源的做法,无法充分反映居民的整体收入水平,存在不公平。二是,个税的征收是以个人为征收单位的,这没有考虑到个体家庭负担的差异,因而需要加以改革。此外,从更大的背景来看,2018年中国将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意味着中国正在有意识的打造进口市场,也就是扩大内需的市场。与此相对应,个税改革有助于减小贫富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有利于内需市场的打造。(海外网 介瑾)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介瑾、王少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