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美关系:脆弱性与韧性并存

2018-03-13 10:14:3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贾秀东表示,看待中美关系的未来,还是要看大趋势。

1520907488810876.png

金台沙龙现场(谢明 摄)

海外网3月13日电 12日下午,在人民日报海外网举办的以“新时代 新奋斗”为主题的“金台沙龙”活动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指出,处理好中美关系是2018年中国外交的一大任务。

贾秀东强调,美国因素是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外部因素,中美关系也是越来越影响国际格局演变的最大的最重要的因素。基于这两大因素,从国内、国际来讲,都要求我们处理好中美关系。

贾秀东指出,中美关系有它的重要性,也有它的复杂性和敏感性。他分析称,从这几十年特别是最近几年的中美关系来看,它有它的脆弱性。我们看到中美两国有各种交流,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中美关系还是会出现问题。但另一方面,它也有它的韧性。尽管出现了很多问题,但是中美双方还是在保持对话和合作。

“中美关系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脆弱性和韧性是同时存在的”,贾秀东表示,这就意味着,我们在中美关系比较顺利的时候一定要意识到它的复杂性和脆弱性,不要掉以轻心。但是,在中美关系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要丧失信心,因为中美双方毕竟还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他认为,不仅中国重视中美关系,希望中美关系能够朝着有利中国的方向发展,朝着有利世界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美国也是一样。美国也重视中美关系,虽然对中国有各式各样的看法,但是搞坏中美关系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贾秀东表示,看待中美关系的未来,还是要看大趋势。处理中美关系要从“势”和“度”两方面把握,“势”就是大趋势,“度”就是分寸。另外,保持战略定力也非常重要。“从中央确定的外交战略和政策来看,我对处理好中美关系还是充满信心的。”(海外网 姚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姚凌、王少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