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发酵、民众抗议,安倍会垮台吗?

2018-03-13 11:04:3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从根本上来说,森友学园事件难以导致安倍内阁垮台,但的确会对其执政带来负面影响。

QQ截图20180313100131.jpg

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举行抗议集会。(图源:日本共同社)

关于森友学园以市场1/10土地价格购买国有土地的事情,虽然在日本炒作了一年多,但安倍政府以各种手段平安度过。不过,最近在野党发现了新的证据,就是财务省官员篡改相关土地购买文件,向国会提交虚假报告。这一发现致使日本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辞职,一名直接办理土地购买事务的财务官员自杀,事件再次发酵。

3月12日,日本民众在首相府前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安倍首相和副首相兼财务省长官麻生太郎引咎辞职。安倍发表电视谈话时表示,该事件导致国民对政府的行政信赖发生动摇,自己痛感作为行政首长的责任,向国民表示深刻道歉。在谈到麻生副首相去留的问题时,安倍提到,尽管麻生作为财务省长官负有责任,但还不必辞职。麻生自己也表示,没有考虑辞职的问题。

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表示,一定要把该事件穷追到底,查到水落石出的程度。在野党似乎希望把事情搞大,以便通过逼宫,迫使安倍政府下台。那么,安倍政府真的会因森友学园事件的再次发酵而倒台吗?我们下面来分析一二:

首先,自民党从1955年成立以后,在日本长期执政,只有在个别的年份丢掉了政权,而大部分时间比其他在野党居于绝对优势的地位。在这样一个执政地位上,自民党在官僚界、经济界、舆论界、文化界等人士当中培养了大量的亲自民党力量。因此,自民党和其他在野党相比,拥有牢固的统治根基,其他在野党很难撼动。再加上前几年民主党执政期间,行政效率低下,人民生活困难,经济前景黯淡,以至于大多数日本民众对民主党深恶痛绝,反过来更加重了对自民党的依赖。因此,自民党政府不会轻易垮台。

其次,安倍是一个能够审时度势,看重宣传和造势,又有一些实际执政成效的首相,在日本民众当中的支持率依然较高。尤其是安倍提出安倍经济学,尽管没有见到大的成效,但日本民众的生活处在比较稳定甚至增长的状态,比民主党执政的黯然负面的状态,有了很大的改变。尽管日本民众也反对自民党及其安倍内阁和某些成员的腐败,但是还没有达到让大部分民众都不能容忍的程度,所以,因为这个事件很难说能够导致安倍内阁垮台。安倍作为日本首相肯定不是日本民众最好的选择,但是,除了安倍以外,在自民党的大佬和新秀当中,日本民众更难找出新的选择,他们只好认可安倍暂时作为首相的替代品。

最后,在外界明眼人看来,森友学园购地事件肯定有不可告人的腐败内容。因为贱价出售国有土地过于离谱,不可能不存在着权钱交易的问题。该事件中牵扯到的财务省理财局局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倍夫人安倍昭惠、森友学园时任理事长龙池等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这一事件极有可能是一起腐败案件。但是,舆论和在野党要弄的水落石出其实也很困难。目前来看,该案件缺乏关键证人和相关证据,很难坐实安倍、麻生等高级官员与其确有关联的证据。

虽然在野党和公众舆论,都相信这的确是一件和高层牵连密切的腐败案件,但缺乏确凿证据无法从根本上动摇安倍的执政地位。不过这一事件极有可能使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出现下降,对安倍今后推动修宪等政策产生不利的冲击。所以,从根本上来说,森友学园事件难以导致安倍内阁垮台,但的确会对其执政带来负面影响。

(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海外网专栏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戴尚昀、王少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