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GDP目标增速6.5%确保实现充分就业

2018-03-13 15:09: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保持6.5%的经济增长态势是为了实现更充分的就业。如果想实现就业,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

图片1.jpg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在金台沙龙活动现场。(谢明/摄)

海外网3月13日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如何认识新时代中国发展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为此,人民日报海外网举办了第20期金台沙龙活动,本期主题为:“新时代 新奋斗——2018年两会解读”。

李克强总理在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定为6.5%左右。这一预期目标,低于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速度。而这一目标的确定又有何考量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对此作出解释。

倪月菊首先指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依然是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的方向。保持经济增速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前,有不少专家表示,中国完全能实现6.9%的国内生产总值目标。而中国调低这一目标是为了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实现在质上的增长。倪月菊也赞同这一观点。她说:“我们没有把它(国内生产总值)定的更高,是为了给高质量增长留下一个增长的空间。不为了追求一个高目标的增长而增长,而是为了实现高质量增长。”

不过,倪月菊同时对中国政府为何不将经济增速再下调至更低水平作出解释。她指出,有经济学家测算,只要中国经济增速能达到6.3%,就能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保持6.5%的经济增长态势是为了实现更充分的就业。如果想实现就业,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调高0.2个百分点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总之,将经济增速确定在6.5%不仅与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有关,也为了实现充分就业问题。(海外网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戴尚昀、王少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