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永祖:金融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领域

2018-03-13 15:12: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从金融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可以发现金融风险确实会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同时,我们也有信心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完成经济发展的目标。

卞永祖.jpg

卞永祖在金台沙龙现场(谢明 摄)

海外网3月13日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2018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发表讲话时,重点强调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

3月12日,海外网举办的第12期金台沙龙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表示,金融是现代化经济体系中非常重要也是核心的领域,没有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就难以做到经济的转型升级,和产业部门的积极发展。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将金融风险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在2017年的各项经济会议上,包括金融工作会议、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内,共有十次左右提到金融风险,足以表明中央对金融风险的重视。

就目前来看,卞永祖认为,我们面临的金融风险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是金融系统内部的风险,具体可以从三个侧重点来看。首先,中国的影子银行的的规模较大,虽然2017年降杠杆的进行比较顺利,但影子银行仍然存在着不小的隐患。此外,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作为金融化程度非常高的领域,仍存在一定的泡沫,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不降反升。最后是近两年一直打击的金融集团问题,中国的金融创新非常广泛,但监管并没有跟上,给不法分子许多可乘之机。

另一个大方面是金融全球化带来的风险。金融与网络是天然合一的关系,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金融全球化程度迅速提高,国外金融市场的变化可能会对国内的金融市场产生速度较快、程度较深的影响。此外,中国金融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短板,主要表现在中国的金融企业规模很大,但普遍质量不是很高,国外的一些金融投资机构对中国的金融机构影响非常大。

最后,卞永祖总结到,从金融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可以发现金融风险确实会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同时,我们也有信心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完成经济发展的目标。(海外网 介瑾)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介瑾、王少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