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军民融合 抢占国际军事竞争优势

2018-03-14 13:12:3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习主席指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_副本.jpg

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就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再次作了重要讲话。(图据央视网)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他再次满怀热情地和军队代表们讨论了关于推进深化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重大问题。这是他6年来第6次在全国性的大会上强调军民融合这个国家战略问题。习主席的讲话充满激情、语调坚定,显示出对推动军民融合战略深度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对实现强军目标的必胜信心。

军民融合是新时代实现强军目标的国家方略。习主席指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和军情的发展变化,把军民融合作为强军兴国之举,并对军民融合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形成了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军民融合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加以推进,党中央成立了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加强对军民融合战略的集中领导。从此,军民融合真正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央还制定颁布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军事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这些举措促进和完善了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发展。

军民融合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然要求。国家强大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是实现党在新时期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尤其是科技实力,大体决定着这个国家军队的现代化水平。习主席指出,要加强国防科技的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从世界发达国家建设现代化军队的经验教训看,凡是现代化程度水平较高的军队,一定是科技实力世界一流的国家,并且在军民融合制度设计安排方面是最合理也是最有效的。世界最先进的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日本的三菱、富士公司等无一不是高科技的军备制造商。如果没有先进的制度设计,就不可能有高素质的科技人才汇入,也就不可能有世界最先进的武器装备问世。因此,国家通过军民融合的制度创新,引领、鼓励部门、研究机构及企业自觉投入到军民两用技术的科技创新,引导高科技企业的军民两用成果转化,极其重要。

深化军民融合是抢占国际军事竞争优势的关键举措。落后就要挨打是我国近代历史的血的教训。进入新世纪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调整国家战略,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发展高科技产业,提升本国的工业制造和科技研发能力以及高科技军备制造能力,瞄准能够极大提升军事能力和科技实力的世界前沿颠覆性技术。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浪潮风起云涌。我国科技产业和军事现代化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国际竞争的残酷挑战。我们必须把军民融合这篇大文章做好做强,整合国家科技资源和力量,增强军民融合的协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科技强军战略,努力实现军事现代化的超越发展,奋力抢占国际军事竞争的制高点。

此外,为了营造社会尊重军人、崇尚军队、热爱军队的良好风气,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敬仰的职业,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工作,中央决定,在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单独成立退役军人管理保障部。这是中央深化完善军民融合机制体制的又一国家重大制度安排,必将对强军事业产生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王新俊,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正丹、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