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不正常”?美媒:NO!

2018-03-15 08:15:55来源:环球网
字号:
摘要:即使消费在GDP中所占的份额下降,中国的个人消费增长速度也比其他任何一个主要经济体快好几倍。

美国《纽约时报》3月13日文章,原题为《中国经济不是“正常”状态,它不需要这样》。过去几十年来中国非凡的经济增长催生出了两大分析流派:一个学派认为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注定要征服世界;另一个学派认为中国经济扭曲太严重了,会走向崩溃或者至少会退回到中值水平。这两种观点显然都是错误的。

首先,中国从来就没被归列为“正常”经济体:该国近40年来平均增长率接近10%,创了纪录;是跻身世界强国的第一个发展中国家。如此说来,中国为什么就不能继续藐视一些人的预测,继续走它自己的路呢?

事实上,一些人所认为的中国经济弱点恰恰是其强项。不均衡的发展不是风险逼近的证据,而是工业化取得成功的一个迹象。猛增的债务水平是金融深化的一个标志,而非挥霍无度的开支。至少到目前为止,核心问题不是中国是否继续混淆被要求遵守的规范,而是中国政府是否能在国家干预和市场力量之间取得平衡。拥有强力的中央政府有其好处,包括有能力快速拨正航向。这使中国的领导人在近几年来将中国经济转换到了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对中国未来持怀疑立场的人通常指出该国不断膨胀的债务。中国的债务总额和GDP之比超过了250%,但这是一个相当平均的水平:比大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高,但比大多数高收入国家低。为什么中国就与众不同呢?一个理由是并不是所有的债务都是平等的。一些乐观人士指出,中国的债务是公共的,而不是私人的,这意味着风险主要由财力更加雄厚的国家来承担。借贷更多是在国内进行的,而不是从外部借的。尽管抵押贷款出现了井喷,但与其他地方相比,中国家庭总体债务负担较低。

一些中国观察家还担心中国的高速增长不能得到维持,除非消费代替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事实上,即使消费在GDP中所占的份额下降,中国的个人消费增长速度也比其他任何一个主要经济体快好几倍。最终,中国经济将变得更加平衡,中国政府非常清楚这一点。或许中国经济的疯狂时代即将结束,但是即使今后10年维持6%的增长率也将是了不起的。在笔者看来,中国直到今天取得的显著成就应归功于中国领导人追求务实主义的意愿。(作者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陈一译)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