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从HR角度来看 特朗普开除蒂勒森 错在哪?

2018-03-15 11:25:4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希斯菲尔德表示,务必要给员工发言权和提问权,尽可能避免让他们觉得难堪。

蒂勒森+_副本.jpg

蒂勒森(图据美联社)

美国《世界日报》网站14日转引了美国财经新闻网站市场观察(Market Watch)的报导《从HR角度来看 特朗普开除蒂勒森 错在哪?(图)》。文章称,人力资源专家认为,特朗普开除蒂勒森的方式不尽如人意,并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

以下为文章摘编: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据说是看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推特推文,才知道自己已经被开除了。人力资源(HR)专家表示,其实解除部属职务有更好、更妥当的方式。

特朗普政府愈来愈像是真人秀《幸存者(Survivor)》,似乎每周都有人被淘汰出局。自从特朗普2017年就职以来,主动辞职或遭特朗普免职的高级官员已将近一打,蒂勒森是最新的例子。人力资源专家表示,无论被解职的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业高级雇员,主管事前应该已进行充分的讨论并提前告知。企管顾问、作家希斯菲尔德(Susan Heathfield)就表示:“这与解雇普通员工大不相同。普通员工理应明白自己的所做所为必须与CEO想要达成的目标一致,若是不一致,可以立即予以免职。”

市场观察网站访问多位人力资源专家后,整理出以下五个要点,有助于让解雇员工的过程尽可能平顺无波:

1. 直属上司亲自动手

特朗普曾把开除几个阁员的任务交由他人代劳,引来批评。据说他指派长子小唐纳·特朗普炒竞选经理克里·莱万多夫斯基(Corey Lewandowski)鱿鱼、派首席政治顾问班农开除过渡团队负责人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派班农开除国安顾问佛林(Michael Flynn),甚至派他的保镖席勒递送解职信,开除联邦调查局(FBI)局长柯米(James Comey)。

希斯菲尔德认为,人是你聘进来的,就该由你来解聘,不宜委托他人代为告知。她说:“终止聘雇关系应由直属主管和人力资源代表负责。”

2. 事先告知该员工

要解雇一名员工时,务必要直接告知,不要当个“八卦王”。礼仪专家斯旺 (Elaine Swann)说:“不论是在社交媒体上、厂商或同事面前,在告诉任何人之前,必须先告知这名员工。情况可能视公司的组织架构而异,但大致而言,应该在受影响的员工得到消息后,才发布公告。”

特朗普政府并未总是依循这种礼节。例如,据说柯米是在演讲场合看电视新闻报导才得知自己被开除了,原本还以为是个恶作剧。

3. 备妥正式资料文件

为避免诉讼和其他反弹,希斯菲尔德说,在开除任何员工之前,要备妥相关的文件,包含证明他们未达标准的文件纪录,以及告知他们工作表现有问题的约谈纪录。

希斯菲尔德建议,在实际告知终止聘雇的谈话中,“直接说:‘你的职务被终止了’。若你已善尽职责,该员工应该已经握有关于自己工作绩效的充分信息。”她还建议,必要时,带一位证人同行。

4. 尊重员工的尊严

希斯菲尔德表示,务必要给员工发言权和提问权,尽可能避免让他们觉得难堪。这意味着给他们提供选项,选择个人物品由自己收拾或另外找人帮他们清理,并有礼貌地护送他们步出公司。当然,就特朗普政府官员的个案来看,实在难以淡化其在国际舞台上遭到解职的打击。

5. 快刀斩乱麻

特朗普有时像挥斧头一般,快速砍掉员工,例如他将柯米免职就是如此;有时却拖泥带水,例如曾经数度暗示将把自己任命的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革职,却迟迟未付诸行动。

BizTank企管顾问柯莱恩(Joel Klein)说,企业解聘员工不宜拖泥带水。他说:“一旦某个员工必须免职的情势明朗化,就不要拖延。聘请人须缓慢慎行,开除人则速不宜迟。如果该名员工留下来,迟早会破坏公司的气氛并拖累其他好员工,不符合公司的最佳利益。”海外网 吴正丹)


责编:吴正丹、王少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