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森友丑闻拖安倍下水:连任受阻 修宪遇难

2018-03-15 13:53: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执政党内部预见政府凝聚力下降,影响还波及修宪讨论和安倍有望连续三次当选的自民党总裁选举。

安倍晋三_副本.jpg

(图据日本共同社)

日本共同社14日发表文章《深度报道:安倍陷入两难 问题波及修宪和总裁选举》称,森友学园购地丑闻对于首相安倍晋三的冲击,远不止于事件本身。安倍挽留麻生太郎之举意在为自己分担风险,而丑闻导致内阁的凝聚力与支持率下滑,有可能伤及安倍在党内的地位以及修宪的进程。

以下为文章摘编:

围绕森友学园相关财务省审批文件篡改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力挺出现辞职论调的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继续任职。虽然将承担舆论反对长期化的风险,但其中缘由在于如果让麻生辞职,安倍就将失去“堤防”而成为批评言论的攻击对象。在进退维谷的情况下,执政党内部预见政府凝聚力下降,影响还波及修宪讨论和安倍有望连续三次当选的自民党总裁选举。

不见反省

“查明原因和防止再次发生是被赋予的工作。”13日上午,麻生在首相官邸的记者会上重申无意辞职。当有记者举出神户制钢所社长因篡改产品数据引咎辞职的例子并询问监督责任时,麻生以该公司的丑闻长期持续为由,不客气地称“无法单纯比较”。

安倍有意力保麻生这个好帮手。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记者会上强调麻生将继续任职。官邸消息人士不安地表示,身为前首相且担任财务相超过5年的麻生如果辞职,“对曝出丑闻的财务省将失去掌控,危机管理上反而更危险”。也有自民党干部担心“麻生如果辞职,在野党的批评将集中到首相身上”。

不过,麻生在记者会上的态度也可能降低政府声望。一名前阁僚称:“直爽粗鲁的腔调是麻生的风格,但不见反省之色。”13日的自民党总务会上,以立法机关受到篡改文件蒙蔽为由,认为“事关国会威信”、“将影响重要政策”的不满情绪喷涌而出。总务会长竹下亘表示“了解到大家的愤怒”,承诺将向官邸传达。前行政改革担当相村上诚一郎在媒体面前提及安倍的责任,施压称“从大处高处作判断的时期已经到来”。党内重要人物苦于应对辞职论调,称“艰难道路还将继续”。

蒙上阴影

文件篡改问题也将为安倍力争推进的修宪讨论蒙上阴影。自民党计划以25日的全体大会为契机加速修宪讨论,但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内认为“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已顾不上宪法”(政调会消息人士语)的慎重论调已经扩散开来。作为“修宪势力”受到安倍期待的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也在13日突然发狠话称“不是能进行讨论的环境”。如果考虑到需要朝野政党广泛赞同的国会提议修宪和之后的国民投票,在政府信用产生动摇的情况下实现修宪几乎没希望。

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前景也变得不太明朗。某派系老前辈称:“曾以为首相无疑将连续三次当选,但气氛发生了变化。政权出现摇摆。”示意将观望事态发展。2019年春季将举行统一地方选举,夏季还有参院选举。安倍出身派系细田派的议员也透露称:“如果被认为当不了‘选举的招牌’,第三次当选就会变难。”

拖累内阁

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打算为安倍内阁打上“隐蔽体质”的烙印,对整个内阁进行追究。民进党干部颇为强势地表示:“本届国会的主导权已由在野党掌握。无论麻生是否辞职,内阁支持率都将下滑。”预计问题拖得越久,越将耗费政府的体力。

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高举民主主义的旗帜。他在该党的两院议员全体大会上指出政府在一年时间里持续欺骗国民,气势高昂地称“这不是保护一个政权或大臣的问题”。海外网 吴正丹)


责编:吴正丹、王少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