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过度依赖“浓缩书”

2018-03-15 09:24:02来源:红网
字号:
摘要:阅读比不阅读好,持续积极地获取知识比原地踏步、不思进取来得好。

不仅咖啡可以浓缩,如今的纸质书都可以。最近,一款名为“getAbstract”的在线浓缩知识文库悄然走红。一套大部头的作品,在线文库可以给你浓缩成最精华的句子,让你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对整本书概览性质的阅读。(3月14日《扬子晚报》)

浓缩书,说白了就是给书做笔记,把最精华的部分划出重点来,让读者得以快速把握全书内容;听起来是个新概念,其实我们早有接触。比如近些年来,网上经常有人炒作“状元笔记”,“状元笔记”其实就是针对教材及老师所讲授的课堂知识的“浓缩书”。但是我们知道,绝对不是买了“状元笔记”就能成为状元,“状元笔记”也没法替代上课与教材,盖因它完全是个人学习方法及思路的总结,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同样的道理,在“浓缩书”中为我们划重点的那个人毕竟不是原作者,而只是知识中介服务者。作为中介,其固然可以给你描述、推荐,但是书的全貌到底是怎么样,还得自己去亲自体会。更何况,知识中介对全书的理解是否到位、对精髓的把握是否准确,这些恐怕都要打一个问号。即便是原作者来给书进行摘要浓缩,做的也是留下全“骨架”、剔除内容“血肉”的工作,恐怕也会让阅读的乐趣大幅下降。这就好比一个人为了提高吃饭的效率,不吃肉类、水果、蔬菜,直接喝营养液、吃维生素片,让吃饭变成了枯燥单调的营养摄取,而丢失了饮食文化的内涵。

当然,浓缩书的出现,也有其必然性。现代人工作、生活节奏普遍加快,很多人已经抽不出那么多时间去读书。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读几本浓缩书,至少能做到开卷有益,同时让人保持获取知识的积极心态,而不至于在无意义的娱乐中消磨时间。如果看了浓缩书,对这本书产生了兴趣,就如同我们看了电影预告片觉得好,就会去电影院买票一样,完全可以再把原作拿出来看。这也是我们在浩如烟海的知识出版物中甄别筛选的一个方法。

说一千道一万,虽然浓缩书有很多弊病,价值远远低于看原作;但是阅读比不阅读好,持续积极地获取知识比原地踏步、不思进取来得好。但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浓缩书毕竟只是一个知识的中介,而不是完整的知识,对其不可过度依赖。(潇湘晨报 段思平)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