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低头族”抬起头来

2018-03-15 14:34:22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摘要:全社会要倡导人们加强自我约束,树立和养成正确使用手机的观念和习惯,让人支配手机,而不是人被手机绑架和奴役。

随着手机普及率的提高及其聊天、视频、游戏、购物、导航等功能的日趋强大和多样化,手机几乎变成一个无所不能的终端。它在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交流提供便利的同时,手机依赖症逐渐侵入我们的生活且愈演愈烈。

调查显示,中国人均每天使用移动互联网236.8分钟,摸手机150次,除去睡觉的8个小时,差不多6分钟就要看手机一次,有的甚至更多。“人机关系”本末倒置,满街皆是“低头族”,遍地可见“手机控”,人人都是“拇指奴”。新时代呼唤新生活,我们呼唤“低头族”抬起头来,为此建议:

重视示范引导,强化正向带动。一是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建设完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运动和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二是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率先垂范,制定制度,上班时间不使用手机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开会和讨论工作,非必须倡导尽量不携带手机;同时,业余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让同志们放下手机,参与其中。三是基层组织包括城乡社区组织、村级组织要加强宣传引导,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大家走出家门参加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集体活动、文化娱乐活动。

进一步加强对网络运营商、网络代理商以及相关网络管理部门的法律规范,对云盘、网络直播平台、微领域、新闻客户端、不雅视频和文字内容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对网游进行审查和分级,切实净化网络空间,防止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深陷其中。

注重价值引导,创造良好氛围。媒体要通过公益广告、节目访谈、专家讲座、主题活动等形式,宣传科学使用手机理念,引导人们多在现实生活中挖掘兴趣爱好,多读书、多看报,多参加社区公益或爱心活动,积极运动健身,使自己的生活有规律、有意义,摒弃手机依赖症。

加强教育关怀,建设书香校园。学校要对学生科学使用手机进行教育和引导,以增强他们辨别力、自制力;倡导校园读书生活,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建设书香校园;多开展选修课、知识讲座、文体活动等,充实学生校园生活,挤压学生依赖手机的时间和空间。家长也要鼓励孩子多读书、读好书,要做好孩子的表率,和孩子多沟通、多交流,助推孩子健康成长。

倡导人人自律,追求健康生活。全社会要倡导人们加强自我约束,树立和养成正确使用手机的观念和习惯,让人支配手机,而不是人被手机绑架和奴役。尽量将生活的重心从手机上转移,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和无效无良软件的应用,让手机更好地服务学习和生活。(张震宇、张军善)

责编:栾雨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