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间谍门”英俄互逐外交官,新“冷战”开启?

2018-03-15 15:09:1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俄英此次矛盾无疑会加剧欧洲的这种疑虑,短期内难以取消对俄制裁。未来,欧洲极有可能会继续在经济上对俄制裁,在政治方面保持警惕。

QQ截图20180315144119.jpg

2018年3月14日,英国伦敦,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门前的旗帜被取下。(图源:视觉中国)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月14日宣布,作为对近日“双面间谍中毒案”的回应措施之一,英国将勒令23名俄罗斯外交官在一周内离境。这是英国自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外交官驱逐。随后,俄罗斯也宣布将报复性地驱逐英国驻俄外交人员。特蕾莎·梅宣布取消所有英俄两国高级官员互访,其中包括撤销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访问邀请。此外,英国皇室成员及内阁大臣将不会出席2018年世界杯的任何场合。

3月初,前间谍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突然陷入昏迷状态,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警方随后介入调查,认为其二人系神经毒剂中毒,并将矛头指向俄罗斯。毒杀前间谍的消息登出后引发了当地民众的恐慌和英国政府的强烈抗议。英俄双方外交拉锯战由此拉开帷幕。英国政府要求俄驻英大使在24小时之内给出解释。梅表示,如未按期收到可信回复,英国将把此次事件视为“俄罗斯政府利用非法手段与英国政府敌对”。俄外交部随即强硬表态,“俄罗斯与此事毫无干系”,并认为梅的言论是“英国议会里上演的一出‘马戏表演’”、“是一次基于挑衅的政治宣传”。

英国的盟友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德国总理默克尔均已表示了对英国的公开支持。但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发言人在回应此案时表示,“现在决定采取行动对巴黎来说还有点为时过早”。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对此表示,从目前看来,欧洲其他国家是否会跟风对俄罗斯启动新一轮制裁仍有待观察。

同时,彭博社指出了此举对英国外交的好处。据彭博社报道,伦敦某智库俄罗斯和欧亚大陆项目负责人詹姆斯·尼克西(James Nixey)称“在脱欧期间,英国变得孤立。我们最近没有结交很多朋友,我们与美国的关系更加不确定。”而此事后,英国和美国、法国、德国先后取得联络,获得对方在此问题立场上的支持。由此可见,英国此次能就“间谍中毒案”成功抱团“小伙伴”,是其弥补“脱欧”所造成的“疏远感”的良机。

自乌克兰危机以来,欧洲便在经济、外交和军事上对俄施行制裁,欧盟也不断延长制裁时间。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欧洲国家希望能结束对俄制裁。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曾于2016年呼吁欧盟撤销对俄制裁。塞浦路斯、希腊、意大利、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呼吁部分或全部取消制裁。捷克也多次呼吁欧盟解除对俄制裁,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在很多场合表现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近。

孔田平表示,欧洲此前就对俄罗斯干预其政治事务高度警惕,而俄英此次矛盾无疑会加剧欧洲的这种疑虑,短期内难以取消对俄制裁。未来,欧洲极有可能会继续在经济上对俄制裁,在政治方面保持警惕。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李勇慧也对短期内俄欧关系并不乐观。不过,她表示,俄罗斯会有相应的反制措施,但双方是否会彻底闹僵仍有待观察。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仍然不想把缓和与西方的关系的大门关上,因此战术上虽然表示将采取反制措施,战略上仍将做好大选后与西方缓和关系的准备。梅首相也表示,英国不会完全切断同俄罗斯的关系。

李勇慧同时表示,总体来说,此事对俄罗斯总统选举、世界杯影响有限,但该事件还会继续发酵,俄罗斯大选后面对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海外网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戴尚昀、王少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