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请完成这份“作业”

2018-03-15 16:20: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新修改的章程增设委员一章,为激励委员履职提供了遵循,便于委员一一对照,力争不辱使命,不负厚望。

129829970_15210842034961n.jpg

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图源:新华网)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3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大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据统计,截至2018年3月9日17时,本次会议的提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提案5360件。经审查,立案4438件,合并处理88件。每件高质量的提案,都凝结着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都融入了委员们的真知灼见,也都见证着他们的履职风采。

提案,只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一个缩影。过去五年,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商议政。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言献策,到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形成协商议政新局面,再到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人民政协广泛凝聚了共识、凝聚了人心,也凝聚了智慧、凝聚了力量。展望未来,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人民政协,势必不忘初心,肩负起新的责任使命。

3月15日上午,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出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获得审议通过。修改政协章程,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这是1954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制定以来的第六次修改。上次修改政协章程是在2004年,时隔14年重修章程,不仅能够集中反映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还能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更好地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修改政协章程增加委员一章,备受关注。所增加的这一章,主要是对委员的条件、职责、权利、义务、产生、管理、退出等作出明确规范。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作出这样的修改完善,有利于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人民政协,“要敢于讲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还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但毋庸讳言,极少数政协委员并未对标这些要求,而是不说真话,不讲诤言,甘于无所作为,以及陷入形式主义泥淖,比如“一些调研议政活动浮于表面、深入实际不够”,俨然把自己当成了花瓶,甚至出现了角色迷失,只图虚名,辜负了信任。新修改的章程增设委员一章,为激励委员履职提供了遵循,便于委员一一对照,力争不辱使命,不负厚望。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2018年是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履职的开局之年,更需要政协委员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需要政协委员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需要政协委员把意见建议提准提实,“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政协这一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就会更有生命力,在新时代越发展现新气象。

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新任政协主席在闭幕式上提出,“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订章程实施第一年的 ‘委员作业’”。显而易见,只要每名政协委员都能做好应做的“作业”,交出一份份优异答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能拥有更加磅礴的力量。

(王石川,海外网专栏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介瑾、王少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