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检方:李明博承认收受10万美元 未讲明资金用途

2018-03-16 08:06:01来源:澎湃
字号:
摘要:李明博表示从未接到过有关报告,并主张其可能是伪造的文件。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5日,韩国首尔,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在接受超21小时的传唤调查后,离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 东方IC 图

韩国检方有关人士15日向媒体透露,涉嫌受贿超过11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而遭检方传讯的前总统李明博在接受21个小时的调查中仅承认部分事实,对检方的指控基本予以否认。

据韩联社15日报道,李明博承认的事实包括,曾通过青瓦台前室长金喜中从前国家情报院院长元世勋处接受10万美元,同时承认将兄长李相恩售地款用于私宅建造,但他主张这只是借款。

有关10万美元的贿赂是金喜中在此前接受检方调查时作出的供述,他表示,自己曾从国情院收取10万美元,并在出访美国前将这笔款项转交给夫人金润玉的助理。据悉,李明博承认确有此事,但未讲明资金的用途和是否与金润玉有关。

除上述内容以外,李明博在受讯中就涉嫌受贿以及实际掌控秘密资金案涉案公司、汽车零部件制造商DAS等嫌疑表示概不知情,称即便确有其事,也应是一线工作人员牵涉到的事宜。

李明博还表示,青瓦台前总务企划官金伯骏、李明博的财产管理人兼清溪财团秘书长李秉模(音)、DAS副社长李明博之侄李东炯、友利金融控股公司前会长李八成等人向检方作出虚假陈述,目的是想为自己开脱。

报道称,检方还出示了有关三星代付DAS公司诉讼费的青瓦台文件,但李明博表示从未接到过有关报告,并主张其可能是伪造的文件。李明博还表示对于三星代付诉讼费一事并不知情。

此外,李明博还在接受调查期间提交了其在任期间的海外出访日程,借以说明工作繁忙。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