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关难过 安倍准备好修宪失败引咎辞职了吗?

2018-03-16 13:30: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公投对一个国家而言很容易产生社会撕裂效应,而且在很长时间内难以弥合。

安倍首相.jpg

(图据香港中评社)

香港中评社16日刊发评论员陈鸿斌的文章《修宪公投,安倍准备好“走钢丝”吗?》。文中称,安倍修宪的关键在于全民公投的结果,而民众对于捆绑着安全问题的公投难以完全认同。一旦修宪公投失败,安倍将被迫引咎辞职,成为日本宪政史上第一个因公投失败而走人的首相。

以下为文章摘编:

距离安倍许诺的2020年实现修宪目标的时间逐渐逼近,进入2018年以来,安倍首相及其自民党明显加快了修宪步伐。

修宪的关键在公投

从日本的修宪程序来看,第一步是由国会议员向国会提交修宪草案,然后是国会对此予以审议。如获得参众两院2/3以上议员的赞成,则再提交全民公投;如获得半数以上支持则完成修宪程序。就目前日本政坛势力分布来看,自民党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在参众两院分别拥有2/3以上的席位,所以只要自民党向国会提交修宪草案,估计在野党很难阻止。那接下来安倍的修宪目标能否实现,就取决于全民公投的结果。

公投并非儿戏。从2016年英国等国家已经举行过的公投来看,公投对一个国家而言很容易产生社会撕裂效应,而且在很长时间内难以弥合。而对日本来说,公投根本没有先例。早在2007年日本众议院法制局就预估,一场公投的开支不下850亿日元。 全民公投的关键,是看这场公投能否准确反映民意。从各国已经进行过的公投来看,很多案例显示,选民们通过公投,往往表达的是对政府领导人或对整个社会的强烈不满,而并非是对新宪法草案的表态。尤其是在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或执政党处于长期执政的情况下,这一局面出现几率更大。例如2005年法国就欧洲宪法问题举行的公投,就因为法国选民对希拉克总统持有强烈的不满情绪,所以导致这一公投失败。

如今日本的安倍政权已持续了5年多,加上首次执政的一年,已达6年多。2018年秋天安倍将再度竞选自民党总裁,目前看来基本上连任无虞,这样他还可以再执政3年,到2019年年底如果安倍还在位,则将成为日本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但这些年来安倍的执政业绩如何,日本国民和全世界都洞若观火。2017年在野党还就“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等丑闻对其穷追猛打,但安倍“贼得很”,通过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煽动威胁,成功地转移了公众的注意力,再度赢得了众议院选举。但其执政不彰还是无法掩盖的,再加上连续在参众两院和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安倍如今显得飞扬跋扈、盛气凌人,根本听不得不同意见,在自民党内部对其不满的情绪也日益加剧,更遑论在野党和普通国民。在这种情况下依然一意孤行,举行全民公投,这显然是一场并无胜算的豪赌。

民众不买账?

对广大日本国民而言,和平宪法已成功实施70多年,为什么如今非要修改,许多人根本不明就里,因此安倍欲在全民公投中获得半数以上支持,就完全取决于他能否成功说服日本国民。目前自民党准备推出的修宪草案,除了包括修改第9条以外,还将增设“教育无偿化”和“紧急状态”条款,取消参议院选举中的共同选区(两个相邻的县在同一个选区)。对许多普通公众而言,这几个问题俨然就是一个硕大的乱线团,根本理不出个头绪来。

尤其是对第9条的修改更是如此。在安倍政府已相继通过安保法案,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自卫队也在不断向海外派遣的当今,为何还非得修改第9条?由于涉及到安全问题,所以政府能够向国民公开的信息相当有限。从世界范围来看,为此举行全民公投的案例可谓是凤毛麟角,此前只有西班牙在1986年曾为是否留在北约内举行过类似的公投。至于教育无偿化和应对紧急状态,完全可以通过对相关法律的修改来解决,大可不必上升到宪法层面。关于取消共同选区问题,更难以获得城市市民的理解。在一次全民公投中要同时对4个问题做出选择,对选民而言难度太大了。因为与这些问题相关的信息太多,反而会使选民无所适从。既然理不出个头绪,选民就会趋向于简单化处理:或是根本不去投票,或是在选票上都打x。

从各国已经举行过的全民共同来看,公投推动者的获胜概率并不高。最新的案例就是2016年英国的脱欧公投,由于公投失败而导致卡梅伦首相立马走人。英国曾先后举行过11次公投,其中6次都是铩羽而归。这还算好的,澳大利亚先后举行过44次公投,其中成功的仅为8次。加拿大魁北克也曾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分别举行过公投,但两次都以失败告终。

责编:吴正丹、王少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