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马来西亚接受中国影响会更好过

2018-03-17 09:35:14来源:环球网
字号:
摘要:中国已在马投资约1022亿美元,这些投资将促进马来西亚经济增长。

新加坡“今日东盟”网站3月16日文章,原题为“为何马来西亚接受中国的影响力将会更好过”。时代变化真快!如今中国资金正涌入马来西亚。中国企业正在推动改变马来西亚地貌的基础设施项目。拥抱投资的同时,中国在马来西亚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这种状况在长期内将符合该国利益吗?

中国已在马投资约1022亿美元,这些投资将促进马来西亚经济增长,将为马政府提供急需的基础设施升级并创造就业机会。在2015年爆发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发展”丑闻后,是中国出手相助收购马来西亚国有资产。毫无疑问,缺乏中国的帮助,马来西亚将无法阔步前行。近来一些开发项目的失败足以证明这一点。中国的影响力已扎根于此并将持续存在。总理纳吉布曾表示,“正如一些政治家所言,对马来西亚来说,拒绝中国的直接投资毫无经济意义”,他说,“(担忧中国影响力)这种目光短浅且思想狭隘的观点暴露出对经济学的误解,也不利于这个国家。”

在一些东盟国家,不少当地人曾抗议中国影响力,认为中国的投资会影响东盟的团结和所在国家的主权。但马来西亚不同,其与中国的关系可以追溯至15世纪。19世纪和20世纪英国殖民者也将华人劳工带到该国。在这种背景下,难怪75%的马来西亚人欢迎来自中国的影响力。

显然,马来西亚将永远在一定程度上位于中国影响范围内。纳吉布已稳定马来西亚经济,马增长前景良好且经济学家对该国未来保持乐观。对纳吉布来说,接受来自中国的投资理所当然,但马来西亚也必须寻求与发展相关的投资,以使双方都从中受益。不过,倘若马来西亚完全接受中国影响力,那么它就不能在没有任何收获的情况下这么做。这是微妙的平衡术。如果马来西亚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中国的影响力就将为该国带来更多好处而非危害。(崔晓冬译)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