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见马克龙 荷兰首相喊话:这不是法德的欧洲

2018-03-17 11:28:1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马克龙曾经希望在2019年英国脱欧和欧洲议会改选之前,先推进对欧元区的大胆改革。

法德_副本.jpg

(图据法新社)

周三(14日)正式上任德国总理的默克尔周五(16日)抵达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欧洲与国际局势以及欧元区改革等一系列艰难议题举行讨论。为3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欧洲理事会会议进行准备。

双方此前在欧盟一体化建设上达成基本共识,但在改革进程和范围上存有分歧。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后就欧盟的发展整合和欧元区改革提出了一系列大胆建议,但由于德国大选和组阁经历半年时间,无法在法德间进行足够讨论以取得共识。本周三成功组阁的默克尔,立即显示与法国紧密合作,开启“法德两架马车”和新时代欧洲,以兑现德国“默克尔4.0时代”的政府承诺。

法国总统马克龙曾经希望在2019年英国脱欧和欧洲议会改选之前,先推进对欧元区的大胆改革。马克龙提出:欧元区应加大整合,协调税收政策,在每个国家设立最低工资标准,设立欧元区财长职位,制定欧元区总的财政预算。

这些设想尚未得到德国的明确支持。3月4日意大利大选中,民粹主义政党获得较高支持率,意大利政治不稳定使马克龙改革欧元区计划面临复杂困难局面,法德两国领袖急需举行磋商,法国总统府说,这次磋商将长达5小时,讨论欧元区和国际间方方面面的问题。

德国荷兰等欧元区国家对欧元区19国经济上更加整合的建议保持谨慎,担心本国的财政状况受到其他高债务国家的影响。包括爱尔兰、荷兰和芬兰在内的八国财政部长在本月早些时候写信要求:成员国应当把重点放在“实施结构性改革”和“尊重”欧洲财政规则上规定了国家赤字和公共债务的最高限额而不是在欧元区变革。

欧元区进一步改革新措施必须得到其他成员的批准。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周五告诫德法两国,不应罔顾其余欧盟成员国意愿,执意推动他们野心勃勃的欧盟改革计划。他说:“这不是法德的欧洲。”表明荷兰反对欧元区改革的立场。

(据法新社)

责编:吴正丹、王少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