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称不想与俄“冷战” 不想搞新一轮军备竞赛

2018-03-18 08:45:29来源:新华网
字号:
摘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16日说,北约在前俄罗斯间谍在英国“中毒”事件中支持英方立场。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乔纳森·艾伦先前指认,中毒事件中使用的有毒物质疑似苏联当年研发的“诺维乔克”,系军用级别神经毒剂,相关技术后续由俄罗斯方面接管。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16日说,北约在前俄罗斯间谍在英国“中毒”事件中支持英方立场。同时,北约不想与俄方“冷战”。

  斯托尔滕贝格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北约没有理由怀疑英国政府的认定以及对事态的评估,尤其因为俄罗斯先前多有不计后果作法的先例。但是,“孤立俄罗斯不是办法”。

  他说:“北约不想要一场新‘冷战’,不想搞新一轮军备竞赛。俄罗斯是我们的邻居,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

  按照他的说法,北约盟国近年来对俄罗斯发起诸多经济制裁,北约也在东欧部署更多兵力,以应对“业已变化的安全局势”。北约相信,俄罗斯已经意识到,与北约对峙不符合自身利益。

  本月4日,俄罗斯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条长椅上昏迷。英国警方认定,两人中了神经毒剂。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就这一事件把矛头指向俄罗斯政府,获得美国、法国等盟友支持。

  英方针对俄方采取一系列举措,包括驱逐23名俄方外交人员。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16日直接指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路透社援引约翰逊的话报道,“极有可能,他(普京)直接下令在英国街头使用神经毒剂”。与特雷莎·梅先前在国会讲话中所作表示一样,约翰逊声称:英国所做的一切以普京和俄罗斯政府为目标,不针对俄罗斯民众。

  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说,遭英方驱逐的俄方人员下周离开英国。“俄方在得到英国外交部通知后已迅速撤换所涉人员”,英方决定将严重影响俄方在英外交使团的工作。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乔纳森·艾伦先前指认,中毒事件中使用的有毒物质疑似苏联当年研发的“诺维乔克”,系军用级别神经毒剂,相关技术后续由俄罗斯方面接管。英国政府认为俄方“极有可能”制造这起事件,涉嫌非法使用武力,违反《联合国宪章》。

  俄方一再否认英方指认。俄罗斯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亚历山大·舒利金说,中毒事件中的神经毒剂可能来自英国或美国。俄罗斯敦促英国按照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相关规定,向俄方提供英方发现的神经毒剂样本。(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鹏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