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俄“凉战”让人忧

2018-03-18 10:12:05来源:新华网
字号:
摘要:随着美德法三国领导人的公开加入,“凉战”有进一步升级的态势。

    由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引发的英俄外交纷争继续升级。英美德法四国领导人15日发表联合声明,在英俄两国外交龃龉中选边站,齐声指责俄罗斯。

一时间,持续发酵的“中毒”事件仿佛将世人带回到冷战时代。

“中毒事件”的起因是俄罗斯前间谍斯克里帕尔与女儿尤利娅4日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英警方认定这对父女遭神经毒剂袭击,英方将矛头指向俄罗斯,称该军事级神经毒剂只有俄罗斯一家研发。

英国与俄罗斯开始了隔空口水战,两国关系迅速降温。

在发出最后通牒未获回应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3日宣布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中止两国高层交往。

俄罗斯寸步不让,表示要尽快对英国以牙还牙。

有媒体将英俄两国之间这种怒怼现状形容为“凉战”,意即两国之间发生了小规模的冷战。

随着美德法三国领导人的公开加入,“凉战”有进一步升级的态势。即将迎来总统大选和足球世界杯的俄罗斯与西方主要国家之间的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

世界进入新一年不久,“凉战”便出现在欧洲上空。这是爱好和平、渴望发展的人们不愿看到的景象。

英国固然希望早日查出凶手,但外交口水战和采取惩罚性措施却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相关调查工作需要理性进行,同时也要对有关国家保持开放。各方应该以事实为依据,根据有关国际规则,对“中毒”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在掌握确凿证据的基础上得出经得起事实和历史检验的结论,然后通过适当渠道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希望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英国和俄罗斯,加强对话和磋商,早日找到妥善处理纷争的良方,而不是任由“凉战”发展下去。

责编:栾雨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