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21世纪,我们必须了解中国人的想法

2018-03-19 09:40:23来源:环球网
字号:
摘要:若成功克服富豪和穷人间的收入差距等问题,中国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德国《经济周刊》3月18日文章,原题为“我们必须了解中国人的想法”。19世纪是英国世纪,20世纪德国人在科学和工业领域取得卓越成就,但20世纪是美国世纪。然而,21世纪将不会是欧美主宰。它是亚洲世纪,中国将是无可争议的主导力量。

如果我是中国人,我会非常清晰而简单地描述经济世界,“因为我们有巨大的人口规模,凭借我们的智慧、辛勤工作和经济利益追求,所以中国经济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历史上数百年间,事情曾有点不太顺利。但如今,我们正回到世界最大经济体的道路上。”

这正是中国的目标。北京当局只有一个规划,且非常长远、非常具有战略性、非常可持续,并始终以最精确严谨的方式在实施,日复一日。不像我们政府的政策,总在冲突局势中变来变去,甚至随波逐流。

当企业高层的女性配额成为德国讨论最多的经济议题之一时,北京的经济思想正聚焦在非洲资源上;当高速路汽车收费成为德国各级选举的主题时,中国全球运输政策正倾向于投资世界各地的港口;当德国三党庆祝联合政府时,中国上下有个共识,即新丝绸之路不应只是个大胆愿景,还应被转化为现实。

结果呢?当中国准时运行各个新建造的机场时,柏林新机场一次次被推迟运行。即使在偏僻的少林寺,网络速度也比德国高铁列车上快。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地缘战略性规划正进一步推动已在进行中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不仅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像台州等中小城市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可以预见,若成功克服富豪和穷人间的收入差距等问题,中国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具有前瞻性思维的经理人最好学会中文,至少保证公司下一代管理者能及时学习中文。我们必须了解中国人是怎么思考的,理解全球最多人口国家的地缘战略思路及具体贯彻执行措施。还有一件事,我们也应牢记在心:必须停止把我们的价值观、价值标准、评判标准和经验强加给别人。(作者乌特茨·克拉森,青木译)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