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伟蓝图需落在实干上

2018-03-20 06:29:0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

1122559612_15214465473331n.jpg

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新当选的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秘书长进行宪法宣誓(图源:新华网)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从3月14日到19日,经过严格法定程序,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相继产生,实现了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员新老交替大格局。

蓝图绘就,实现看干部。中共十九大报告是一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政府工作报告是一张任务明确的“施工图”。宣言的落地、蓝图的实现,绝非自然而然的事,必须有能够担负起新时代使命的坚强领导集体,必须有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必须依靠亿万人民艰苦奋斗再创业。

干部队伍,既要高素质,又要专业化。中共十九大报告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了专门论述。报告强调,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又提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

对干部来说,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特别是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面临新挑战,更需要干部戒除“看摊”“守成”“保位”等慵懒思想,继续发扬好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保持好“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

干,需要带头,需要示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在带头干、示范干上形成“头雁效应”。各级干部要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奋斗在一起,为人民谋幸福,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所在。

干,需要雄心壮志,也需要科学态度。要进一步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好,既需要干部首先把自己摆进去,又需要干部带领人民“快干”,有一种“马上就办、马上就做”的精神;带领人民“实干”,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发扬钉钉子精神;带领人民“会干”,有一种日新精神、精进态度。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贵州省兴仁县城南街道鹧鸪园村党支部书记余必丽等代表,为改变村民“等靠要”思想,带头搞种植试点,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她们说,“讲上百遍,不如带领大家一起干”。她们带领村民奋斗在过上更好生活的逐梦路上,她们最懂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含义。

实干需要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会期间,对干部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如强调领导干部要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思想,等等。

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让我们携起手来,紧紧抓住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乘势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人民日报海外版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0日   第 01 版)

原题:把宏伟蓝图落在实干上

责编:介瑾、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