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再次当选总统 日俄北方四岛谈判迎来关键时期

2018-03-20 10:14:0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2016年12月两国首脑达成共识,1年多后也没有启动共同经济活动的眉目。

安倍_副本.jpg

(图据新华网)

普京第四次当选俄罗斯总统。日本政府希望把北方四岛上的共同经济活动,作为包括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的踏板,对此日俄两国间有很深的隔阂,连启动时期也尚无眉目。普京虽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20次会谈,但在领土问题上看不见其让步的姿态。今后的6年将成为普京最后的任期,日俄领土谈判将迎来关键时期。

“俄罗斯制度的优惠措施适用于参与其中的日本企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总统选举前夕,反复阐述了基于俄罗斯法律实施共同经济活动的原则立场,再次给人留下了在北方四岛主权相关法律框架问题上,采取不妥协姿态的印象。

拉夫罗夫还表明应优先实施有关项目。这与日方把引进不损害双方法律立场的“特别制度”作为先决条件的意见,存在明显分歧。

2016年12月两国首脑达成共识,1年多后也没有启动共同经济活动的眉目。俄罗斯2017年在色丹岛设立经济特区,允许日方反对的第三国参与,美国和冰岛企业已决定投资。俄罗斯副总理特鲁特涅夫断言称:“就算没有日本,(北方四岛开发)也没有问题。”

关于在2017年9月首脑会谈上达成共识的5项共同活动,俄方也提出了严格要求。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实际管辖北方四岛的萨哈林州政府对“减少垃圾对策”面露难色。北方四岛最大企业“基德洛斯特罗伊”(Gidrostroy)也对养殖项目表示警惕称:“有可能与现存企业的利益背道而驰。”

但是,根据进入最后任期的普京的意向,留有谈判取得进展的可能性。日俄外交消息人士期待地表示:“如果是在总统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赢得国民信任之后,也能想象局势发生变化。”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Kuzminkov指出:“安倍和普京均有意解决(领土)问题,通过达20次的会谈建立了信赖关系。两人担任两国首脑的时期是机会。”(据日本共同社)

责编:吴正丹、王少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