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统”要来?这两天岛内有些人开始“瑟瑟发抖”

2018-03-20 08:43:55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摘要:岛内专家纷纷感到忧心,尤其担心大陆“惩罚”台湾,或台湾在大陆和美国之间“两边不是人”。

  “台湾被推上战线!”

  当地时间3月16日(北京时间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大笔一挥,签署了“与台湾交往法案”(又称“台湾旅行法”)。

  岛内“绿媒”喜出望外,将这一鼓吹“美台各层级官员互访”的法案,解读为“美台关系的实质突破”。

  不过,这一看似美国对台“站台”之举,引来的却是台湾媒体和民众的强烈不安。

  “‘台湾旅行法’会激发‘武统’吗?”

  “台湾又要成为美国的‘棋子’了吗?”

  是的,你没有看错,就在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后的这两天里,随着大陆方面多个机构先后强硬表态,岛内舆论已颇显紧张无措,而“武统”和“棋子”也已成舆论热词。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截图

  “法案”签署后,美国一度“试图隐藏这条新闻”……

  在外界看来,于签署当天“生效”的“与台湾交往法案”之所以引起如此波澜,关键是因为它的主张:解除美政府对美台高层交往限制。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介绍,1979年美台“断交”至今,美国对台湾官员访问华府一直有“五黑名单”限制:禁止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外事部门负责人和防务部门负责人等五个官衔的政治人物来华盛顿访问。

  ▲白宫

  而“与台湾交往法案”却悍然打破这一限制,允许台湾各层级官员在“受尊重”的状况下入境美国,并与美国国务院及国防部官员等会面。

  颇值得玩味的,还是面对这一必定引发中方强烈反对的法案,美国方面呈现的过分“低调的”态度——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当地时间16日下午发布了“与台湾交往法案”签署的消息,但在那场发布会上,他同时还宣布了特朗普签署的另外4个法案,“与台湾交往法案”只是其中之一。

  “美国试图隐藏这条新闻。”英国《卫报》说。

  ▲《卫报》报道截图

  当然,国际舆论更为关注的还是大陆的反应,以及该法案将引发的一系列后续效应。

  例如面对岛内部分“台独”势力和“绿媒”的忘形自嗨,BBC就发出疑问:台湾应该开心吗?

  报道分析说:“有部分台媒担心,中国大陆对台遏制力度将会加大,包括军事绕台和加速与梵蒂冈的邦交,都可能是下阶段的回击。”

  此外,BBC还引述台湾学者林郁方的分析称,如果台湾“独派”将该法案视为一个“绿灯”,认为可以趁机加大“‘台独’力道”,将是“令人担忧”的。

  台媒忧心忡忡:“‘这一天’是不是越来越近了?”

  事实上,对“台湾旅行法”给两岸关系带来的变数和隐忧,岛内舆论基调表现得比任何时候都更为悲观,许多媒体和网友认为:特朗普的一时冲动,可能让台湾受到严厉“惩罚”。

  在台湾“中时电子报”看来,该法案的签署可能是一场“风暴”的开始。

  而《旺报》则警告台湾当局,大陆对该法案可能做出强硬回应,“不要对‘台旅法’兴奋过头”。

  ▲台湾《旺报》报道截图

  此外,也有台媒直言,这一次台湾已彻底沦为美国的“棋子”。

  台媒《中国时报》在18日的文章中说,谈“台湾旅行法”,焦点还是得回到美中关系。文章说道:“其实谁都知道,台湾不过是华盛顿的战略棋子罢了。 ”

  文章还分析,随着中美双边关系愈来愈“对等”,华盛顿感到焦虑,进一步产生了寻求可“制衡”北京之筹码的迫切感,所以才拿台湾“说事”。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