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失控门”不能失控,更不能车主和奔驰私了

2018-03-20 09:10:29来源:澎湃
字号:
摘要:无论车主撒谎还是没有撒谎,这件事都不能交由车主和奔驰“私了”,而必须有一个公开的处理。

近日有媒体报道,3月14日晚,连霍高速上一辆奔驰车在设置定速巡航模式后,车辆“失控”,无法取消定速巡航也无法刹车。车主宣称持续以时速120公里狂奔一小时。在此期间,河南高速交警进行紧急处置,包括清空收费站的三个通道等,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最开始这是令人唏嘘的真实版“生死时速”故事。但事后,这起“奔驰失控门”引来大量的争议。半个汽车圈都被搅进来,韩寒等名人也发言质疑车主的说法。

这起事件疑点确实不少。首先是车子到底是怎么停下来的?最开始的报道中出现了“奔驰远程操控停车”的说法,但后来车主和奔驰方面都进行了否认,奔驰方面表示目前不具备在后台干预车辆技术。

目前车主的说法是,是通过打开车门使车辆自动减速最终恢复了刹车功能。但多家汽车媒体实测发现,打开车门或安全带均无法令车速下降,或取消定速巡航模式。

此外,车主曾告诉媒体,事发时他一直在和奔驰方面沟通,对方提示他断电、熄火,使用电子手刹等方式对车辆制动,但并没有任何效果。最终打开车门这个救命的动作也是奔驰方面的指导。但是奔驰方面3月16日发布的官方声明却表示:“从媒体报道获悉薛先生2018年3月14日夜间的驾车经历……”意思似乎是,事发时奔驰方面并不知情。那么是谁在说谎?

如果说车主当时联系的“奔驰方面”和起草声明的“奔驰方面”,分别是奔驰的不同机构和人员,那么这么大的事,奔驰内部的信息交流也太不通畅了。为了公司声誉,奔驰也有必要把个中情况解释清楚。

车主事发后的反应也是网友质疑的焦点。这辆曾严重威胁其生命安全的奔驰车终于停下来之后,车主竟然继续驾驶着它去了成都。停车后,车主没等待专业人员到场,只是在警察要求下进行了简单试驾,便得出了“这个车暂时没事”的结论。心这么大,常人难以理解。车主事后解释说公司事务要紧、客户要紧,但同样难以服众。

当然,依据常理进行的推测不能否定当时发生了特殊情况。此时还没到下定论的时候,也许当时开车门真的能降速,也许车主真的心态不比常人,真的把公司和客户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

但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件事不是私事,而是关乎公共安全的大事。如果车主没有撒谎,那么就意味着奔驰车出现了重大的安全风险。那么这就不仅是车主和奔驰双方的事了,因为还有很多购买同款车的车主,还有更多的交通参与者会被失控的奔驰车威胁。如果车主撒谎,那么他必然要承担法律上的责任,否则就会激励更多的效仿者出现,会对公共安全造成危害。

无论车主撒谎还是没有撒谎,这件事都不能交由车主和奔驰“私了”,而必须有一个公开的处理。目前的状况是,车主一直在自说自话。舆论场上那些有价值的质疑,无法得到有效的吸纳和回应。有关部门尤其是河南交警方面,完全应该以利益相关方的身份,更主动地参与进来。

总之,这起“奔驰失控门”不能失控。期待真相,期待责任认定。(西坡)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