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国强必霸”的伪逻辑

2018-03-20 16:43:2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因为曾经有过,所以必然还会有”的命题曾遭到反驳。因此,即使历史上曾发生过强国相斗之类的现象,但不能据此推导出现在和今后一定会如此的结论。

QQ截图20180320155527.jpg

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外记者见面。(图源:新华网)

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克强在回答所谓“中国进行政治渗透”的问题时指出,中国永远不会搞扩张,会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

李克强表示,中国过去的发展是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下取得的,今后实现现代化,也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因此,需要强调两点:第一,中国永远不会搞扩张。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无意搞扩张;即使将来强大了,也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第二,中国会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中国发展中还有诸多困难和挑战,在民生方面还有诸多难题和痛点,政府每天要应对的是大量这类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4年就指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近年来,面对中国的崛起,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不少媒体质疑中国将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指出,“国强必霸”在西方历史经验来讲是存在的。英国、法国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都通过殖民掠夺积累原始资本,走的都是“国强必霸”、“国强必争”的老路。不过,即使历史上曾发生过强国相斗之类的现象,但不能据此推导出现在和今后一定会如此的结论。对于这种“因为曾经有过,所以必然还会有”的命题,英国哲学家大卫·休谟早已给出过有力反驳。如今时代已经改变,通过掠夺来扩大影响力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世界各国也不会轻易采取这一方式。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国家、民族层面的纷争大量存在,领土纠纷,海洋权益之争等也并未停歇。但现今越来越多的国家都采取和平手段来解决纷争。

贾秀东还说,将中国视为威胁的主要还是美国。因为美国还未适应中国的快速崛起,担心自己超级大国的地位遭到动摇。当然,周边国家因为和中国存在一些利益纠纷,因此他们也对中国的崛起心生警惕,有这样说法也是可以理解的。因此,中国需与各国进行良性互动,通过对话的形式让各国了解到中国不是威胁,并努力将合作落到实处,让各国意识到中国的崛起对他们而言其实是机遇。只有这样,“中国威胁论”才会不攻自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各国所看好,正是因为其破解了“国强必霸”、“赢者通吃”的逻辑,走出了新兴国家与守成国家必有一争甚至一战的“修昔底德陷阱”,描绘出互利共赢的美好愿景。(海外网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戴尚昀、王少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