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很多西方专家评论中国为何屡出错?

2018-03-21 13:57:02来源:环球网
字号:
摘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市场经济与中央规划的混合式发展模式。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3月19日文章,原题为“一些西方专家对中国一无所知”。自从邓小平带领中国走上改革之路以来,预测中国何时崩溃似乎成为了西方媒体和学者最热衷的事。这么多年来,我们已经数不清西方观察家对中国错误预测的次数了。他们总觉得共产党对经济一窍不通,会“溺亡于债务海洋”。但是,历史和现实显示的恰恰与此相反:中国越来越富、越来越强,人民也十分团结。

那么,为何那么多西方学者评论中国屡屡出错呢?简单的回答是他们对中国的历史、政治制度和领导风格知之甚少或者一无所知,靠错误信息、偏执的成见和意识形态评估该国的经济和政治前景。

专制与创新。中国5000多年的历史主要受到封建主义的影响。但是,中国在多个历史时期也是创新的强国。在中国,创新更多涉及扶持和资金。过去10年,中国的研发支出已从占GDP的1%升高到将近2.5%,由此产生了积极效果。这也解释了为何中国如今正迅速缩小与西方的科技差距。

经济和金融体制。与西方的市场经济不同,邓小平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市场经济与中央规划的混合式发展模式。这种“中庸之道”出自陈云的“鸟笼”模式。按照这种理论,经济要在国家设定的规划下发展。“非战略性”产业(如服装、非国防制造业等)逐渐让市场力量决定供需,这种做法在刺激通胀的情况下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保持国家对“战略性”产业(如粮食、能源等)和价格的控制,保证经济、政治和社会的稳定。国有企业和银行存在首先是“服务于人民”,然后才是盈利。这种立场在西方被解读为资源配置不当,批评者称这会导致经济崩溃。但西方观察者们未能看到的是,银行和企业可能赚钱少了甚至亏损,但他们履行了社会责任,维护了经济和政治稳定。

治理平台。在西方媒体眼中,没有经过选举的中国政府是无法代表人民的。但北京会就制定和落实经济、政治和社会政策进行民意调查。当民调显示,消除贫困、改善环境、国防和反腐是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时,政府就会集中力量改善问题来回应人民的诉求。也许中国政府在某种程度上缺乏透明度(因为政策讨论是幕后进行的),但相比美国或任何其他政府更负责任。中国政府仅用40年就使众多人口脱离贫困并壮大了中产阶层,人类历史上没有其他政府做得如此成功。若无意外不利情况,中国到2025年甚至更早会彻底消除贫困。相比之下,美国政治人物似乎对维护自身和竞选金主而非国家的利益更感兴趣。

总之,错误地解读和预测中国,并不会帮助西方社会变得更好。这反而会将西方带入一条“危险小径”。(作者肯·默克,向阳译)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