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强化外交团队续推“大国外交”

2018-03-21 14:02:00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摘要:中国安排外交强势阵营,以应对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公布了负责处理中美关系的大多数主要人物,在3月19日于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将外交部长王毅升为国务委员。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9日报道,预计王毅升任国务委员是在国家决策结构中提高外交官地位的一系列举措之一。

报道称,习近平主席的经济顾问刘鹤出任副总理。预计刘鹤将负责管理中国的金融和经济事务,这是与美国发生摩擦的主要领域。

报道表示,去年10月,中国的这一体系就进行了一次调整,前国务委员杨洁篪——该国最高外交官——成为政治局委员之一。刘鹤也被任命为政治局委员。

报道认为,在过去的一个多月,这两位新的政治局委员都曾前往美国,试图缓和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如此高职位的两位中国官员访美是北京为恢复与华盛顿的关系而作出的罕见姿态。

报道称,3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鼓励美国官员访问台湾的法律,此举引发了北京的抗议。相对温和派从白宫离职也使美中关系变得复杂。复旦大学一位国际关系学教授说:“中美关系面临许多障碍。处理好这一关系是新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

另据香港《香港经济日报》3月20日报道,分析指,在习近平新时代“大国外交”下,中国外交系统全面升级,应对复杂的中美关系。

报道称,事实上,近来中美关系遇到摩擦,中美贸易战风险亦不断升级。在此情况下,中国安排外交强势阵营,以应对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

报道表示,中国外交团队全面提升,也进一步表明中国将在强国梦下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以今年政府报告中“积极参与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作为外交工作重点。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