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总统吴廷觉辞职 总统府声明:他想休息一会儿

2018-03-21 14:06:35来源:新华网
字号:
摘要:吴廷觉出身政治世家,父亲是缅甸知名作家、诗人、民盟元老敏杜温。

吴廷觉。视觉中国 资料图

缅甸总统府21日宣布,总统吴廷觉当天辞去总统职务。

缅甸前线杂志(Frontier)网站21日报道称,这一消息来得十分突然,缅甸总统府在社交媒体平台脸书官方账号上发布了缅语版声明,对外公布了总统吴廷觉宣布辞职的消息。

缅甸总统府声明中写道,吴廷觉想要“休息一会儿”(take a break)。

报道称,根据缅甸宪法规定,总统辞职后,副总统敏瑞(U Myint Swe)将暂时代行总统职务,直到缅甸议会选出新的接替者为止。

报道还指出,此前近一年间不断有消息称吴廷觉将会辞职,但缅甸政府和全国民主联盟官员均一直予以否认。不过,政府曾确认吴廷觉曾数次前往国外就医的消息,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月吴廷觉前往新加坡访问时。

吴廷觉1946年7月20日出生,缅族,有孟族血统。出身政治世家,父亲是缅甸知名作家、诗人、民盟元老敏杜温。2016年3月15日,吴廷觉当选缅甸总统,成为缅甸54年来首位没有任何军队背景的缅甸民选总统。

吴廷觉与昂山素季是高中同学,年龄上小1岁多。在民盟圈内,吴廷觉长期担任昂山素季的助手,深得后者信任。在昂山素季受当局软禁期间,吴廷觉是少数几个被允许探望她的高级助手之一。

2015年缅甸总统大选,昂山素季虽然率领民盟赢得大选,但是因为家人国籍问题,受到宪法限制,无法就任总统,于是吴廷觉出任总统,而昂山素季则出任缅甸国务资政。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