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信号?特殊时刻,辽宁舰驶入台湾海峡

2018-03-22 09:47:19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摘要:“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海军巡查领土安全是非常正常的。”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20日,台湾防务部门证实,辽宁舰进入台湾海峡。

  同样是20日,“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激起热烈的掌声。

  特殊时刻,敲山震虎,在外界看来,这无论如何都不是一次普普通通的例行巡航。

辽宁舰(资料图)

  辽宁舰(资料图)

  话音刚落,辽宁舰来了!

  辽宁舰进入台湾海峡的消息由台湾方面率先披露。

  21日上午,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证实:大陆航母辽宁舰于20日进入台湾海峡。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岛内舆论哗然。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当天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被问及“中国大陆航空母舰辽宁号20日进入台湾海峡,是否属实”时,严德发低调证实:确有此事。

替换图1 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

  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

  而事实上,从辽宁舰开始南下的那一刻起,台湾媒体就在用放大镜细细观察,每个细节都没有放过。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辽宁舰18日至19日在东海有军事活动,20日开始南下进行远海长训,继而经台湾海峡赴南海。

  报道同时强调,这并非辽宁舰2018年以来首次赴台湾海峡——2018年1月,辽宁舰亦曾南下跨区航行,期间穿越台湾海峡。

今年1月台媒报道截图

  2018年1月台媒报道截图

  台媒报道说,对于辽宁舰的再次造访,严德发辩称台军有全程监控、掌握。

  但在不少岛内媒体看来,尽管台当局目前强作镇定,但辽宁舰行动背后传递出的却是“绝非巧合”的复杂和紧张。

  台湾华视新闻网注意到,大陆两会刚结束,辽宁舰就立刻行动,可谓“时机敏感”。

台湾华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台湾华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台湾关键评论网则通过报道直接提出疑问:“带着补给的中国大陆航空母舰‘辽宁号’,为什么选在21日通过台湾海峡?”“选在“台湾旅行法”通过后派舰‘过境’台湾,中国大陆想传递什么讯息?”

  报道分析指出,就在辽宁舰进入台海的同时,大陆针对美国签署的“台湾旅行法”对“台独”提出警告。

  《香港经济日报》也认为,辽宁舰巡台海,可能是对美国签署“台湾旅行法”的回应,“有强烈警告美台意味”。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