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总理:博鳌是中国发展的透视镜

2018-04-10 09:43:10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摘要:“一带一路”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博鳌亚洲论坛第2日,参加博鳌年会已经十年的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接受了包括广州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

他说,博鳌亚洲论坛办会的质量越来越好,每年与会人数越来越多,参会嘉宾愈发重要。“通过博鳌亚洲论坛这个透视镜,可以看到整个中国的发展和未来。”

问:“一带一路”对于促进巴基斯坦经济有什么意义?

阿齐兹: 巴基斯坦人民非常欢迎“一带一路”倡议,热烈响应这个政策。“一带一路”更多的是讲国家和国家的可连接性,是一国和其他邻国之间建立的基础。

比如说修建道路,有了道路以后才有城镇化;有了水和电,就会促进各行业发展。中国和巴基斯坦这两个国家的友好关系是长期友好战略关系,两国的友谊有着几十年的历史。1999年我进入政府工作时,中国和巴基斯坦就是好朋友、好伙伴,当我离开政府的时候,中巴的友谊进一步加深,到现在越发深厚。

“一带一路”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因为基础建设变好了,人们有更多的电可用,有更多生活设施,生活更便利了,生活水平自然会提升。

其次,我认为“一带一路”有助于减少贫困。有基建就可以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有了工作,人们的收入便会提高。此外,“一带一路”还有助于加强中巴双边之间的关系,我们所有的目的都是要促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据我所知,很多国家提出了类似的倡议,但都没有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清晰和综合化。虽然这些倡议也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但从影响的深度和程度上,都不能与“一带一路”相提并论。

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极大改变了或者是影响了巴基斯坦的发展。巴基斯坦是一个资源不足的国家,也需要从很多的地方得到贷款。中国通过推动“一带一路”有力促进了巴基斯坦的发展,这也是为什么“一带一路”受到欢迎的原因。所以,在世界范围内,很多国家都在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问:你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在过去十几年有怎样的发展和变化?

阿齐兹:今年是我来博鳌的第十年。博鳌有优美的环境和地理位置,机场交通便利,每次我来博鳌亚洲论坛,都能看到很多新变化。

博鳌亚洲论坛不仅仅是亚洲的,也是世界级的论坛,多年来参会水平和办会质量都非常高。这次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有20多人,包括现任的巴基斯坦总理也来了,这些国家领导人都是主动来的。

问:通过“一带一路”,中国故事也随之传播。作为外国嘉宾,您感兴趣的中国故事有哪些?

阿齐兹:媒体的报道可以填补信息不对称和信息鸿沟,让更多人了解到更多的信息。深度报道和普通公众的故事是我感兴趣的。比如说,通过援建,路通了,有电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这些民间故事也非常有吸引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特派博鳌记者王丹阳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