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委员会将审日本遗产保护现况报告 “军舰岛”在列

2018-06-25 16:05:5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摘要:7月初,日本承认存在强征劳工行为,并表示将采取建立“信息中心”等措施。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25日消息称,在本月24日至下月4日举行的第42次会议上,将对日本政府提交的与明治日本产业革命遗产相关的《保护现况报告》进行审议。

资料显示,2009年,日本提出将“军舰岛”以及其他22个工业遗址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遭到韩国当局的反对。

2015年6月底,第39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波恩会议举行,德国、韩国和日本达成妥协协议,日本将对“强迫劳动”等做出明确解释,以此换来入选世界遗产名单。

7月初,日本承认存在强征劳工行为,并表示将采取建立“信息中心”等措施。据此,韩国撤回反对意见。

7月5日,军舰岛煤矿和长崎造船所等强征韩国劳工的7处遗址作为“日本迈入工业革命时期”的象征,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但就在同一天,时任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公开宣布,“日本政府代表的言论(被迫在恶劣条件下工作)并不意味着‘强迫劳动’”。

韩媒指出,此后日方并未遵守承诺,将信息中心建在距离军舰岛所在的九州地区千里之外的东京,并在报告中对于强征劳工的表述写成“根据《国家总动员法》规定,在战前、战中和战后,有很多出身于朝鲜半岛的人士来支援日本产业”,删去当时韩日政府达成一致的“强制(forced)”单词。

韩媒称,委员会办事处起草的决议初稿中,缺少了韩国政府以及韩日民间团体指出的报告所存在的问题。

日本政府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交这份报告时,韩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发表评论对此表示遗憾,希望日方可以遵循向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落实对强征劳工牺牲者的各项后续措施。部分日本民间团体也公开发表声明,指出报告中存在的各项问题。

据悉,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国为巴林,成员国有21个国家,曾是成员国之一的韩国于去年12月1日到期。

韩国方面称,将确保2018年世界遗产委员会正确解决这个问题。日本需要在2019年11月之前向专家组提交相关措施的最新情况,并在次年进行正式评估。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