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为何特别关注“网络”和“青年”

2019-01-23 08:42:2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当前,互联网不仅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和主阵地,而且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_副本.jpg

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图据新华社)

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其中,在强调如何防范化解重大政治安全风险时,“网络”和“青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的两个关键词。这种格外关注背后,有极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

当前,互联网不仅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和主阵地,而且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许多错误思潮也都以网络为温床生成发酵。可以说,网络的社会化和社会的网络化程度日益加深,使得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已成为当前主流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的重点领域。

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安全风险因素形态复杂,变动不居。具体来讲,至少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在当今世界,一些重大事件、运动、斗争甚至战争大多以网络为动员媒介、以网络为主战场,进展迅速,影响巨大,改变甚至颠覆了一些国家的政权。一些国家相继出现的以互联网运动为主要表现形式的“颜色革命”就是深刻教训。

尤其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一些非主流政治势力和境外敌对势力,很可能利用各种社会热点、突发事件在网络上攻击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极力消解广大民众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1月17日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表示,要以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为重点,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

第二,各种消极、落后甚至错误、极端的社会思潮谋求在网络空间广泛传播,侵蚀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根基。尤其值得警惕的是,西方“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伺机冒头,企图与主流意识形态争夺阵地、争夺人心。

第三,网络舆论中的泛政治化、泛娱乐化趋势不断加剧。一些网民将原本属于经济、社会领域的问题或事件引向政治方面和意识形态领域,一些网民以戏谑、恶搞的态度看待网络空间的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这导致的后果是,网民群体中政治虚无主义倾向不时出现,危害明显。

如果放任这些风险扩散,无疑将消解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和向心力,消解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因此,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网络一代”的青年特别是青年大学生也自然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青年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期,极易受到网络空间中各种不良信息的影响。当前网络空间中发生的涉及意识形态安全的事件,青年人往往是参与的主体,部分青年甚至是组织者、策划者;各种消极错误的网络社会思潮多面向青年人传播,吸纳青年人参与;青年往往是泛政治化、泛娱乐化的主要参与主体甚至是推动者;一些非主流政治势力和境外敌对势力极力拉拢的也是青年人,将青年网民发展成其代言人或声援者。

因此,要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的防范工作,就必须面向青年群体,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

第一,要正视青年一代属于“网络一代”的现实,加大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面向青年一代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让青年一代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研判网络空间的热点、舆论和思潮。

第二,要持续面向青年一代开展世情、国情、历史、政治等教育,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政治观、文化观。同时,要注重面向青年一代开展解疑释惑、解除心结的工作,让青年一代不致偏听偏信、误入歧途。

第三,要面向青年一代,着力揭露各种错误思潮和敌对势力的险恶用心,增强青年一代的免疫力和抵御力,避免青年一代被各种错误思潮所影响,被各种敌对势力所俘获。

(方付建,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海外网特约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正丹、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