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陷政治僵局 专家:若外部持续干涉或引内战

2019-01-24 15:33:2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从现在的局面看,委内瑞拉局势面临着两种走向:一种是军方最终出来干预局势,另外一种则是政府和反对派在外部压力下坐下来谈判。但如果僵局持续、反对派通过外部援助获得武装,那么委内瑞拉将由可能跌入内战的深渊。

内文图.jpg

当地时间1月23日下午,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与美国断交,并要求美使馆人员72小时内离开委内瑞拉。图片来源:中新网

当地时间1月23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正式与美国断交后,委内瑞拉国内政治局势的下一步发展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可以预见的是,在两个互相指责对方非法的“总统”之间,将展开激烈的政治博弈。

23日当天,委内瑞拉反对派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反对派领袖、新当选的国会议长瓜伊多在游行现场自行宣布就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并表示将接掌国家的行政权力、成立过渡政府,然后举行大选。

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宣布美国将会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紧接着包括巴西、哥伦比亚、智利、秘鲁、厄瓜多尔、阿根廷、加拿大以及美洲国家组织(OAS)都宣称,承认瓜伊多出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

1月10日宣誓就职的马杜罗则得到了俄罗斯、墨西哥、古巴、乌拉圭等多国的支持。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洛佩斯也表示,军方不承认瓜伊多为该国总统。

委内瑞拉的政治乱局显然正在向更危险的水域滑去。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认为,从现在的局面看,委内瑞拉局势面临着两种走向:“一种是军方最终出来干预局势,另外一种则是政府和反对派在外部压力下坐下来谈判”。

江时学分析,目前委内瑞拉正陷入四重危机,即经济危机、政治危机、社会危机和外交危机。马杜罗政府无力解决的问题,反对派似乎也没有什么灵丹妙药。过去十几年里,“反对派唯一成功的就是不断搞街头政治”。

显然,在这种局面下,委内瑞拉的政治僵局恐怕还要持续下去。由于目前马杜罗政府和反对派之间毫无互信,政治谈判的机会显得渺茫。出于对外国干涉的忌惮,马杜罗目前也不大可能下令逮捕瓜伊多等反对派领导人。虽然马杜罗目前获得军方高层的支持,但是底层军官和士兵如何看待当前的政局却未可知。

最危险的局面是,如果反对派通过外部援助获得武装,那委内瑞拉将有可能跌入内战的深渊,“这个国家将陷入更深重的危机”。(人民日报海外网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