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暂停《中导条约》引全球忧虑 外媒:必须竭尽所能阻止

2019-02-03 07:54:41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摘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日就美方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并启动退约程序表示遗憾,称中方反对美退约行为,敦促美俄双方通过建设性对话,妥善解决分歧。

“人类进入了核不稳定的新时代”,继美国宣布从2月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后,2日,俄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也暂停执行《中导条约》,以回应美国相同举措,俄方还宣布“不再就《中导条约》进行任何谈判”。“这是一个危险的时代”,《纽约时报》称,“世界已经进入了新的军备竞赛”“核事故出现的可能性与日俱增”。美国《时代》周刊2日称,美俄暂停《中导条约》,意味着冷战时代或将重新开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可以打到“铁幕”两侧任何一方。德国《曼海姆晨报》2日评论说,特朗普已经退出《巴黎协定》,退出伊朗核协议,现在又退出《中导条约》,“对国际条约的背弃处于令人沮丧的恶性循环中”;而新的军备竞赛对欧洲大陆而言尤其危险,“必须通过一切政治手段予以阻止”。

有美媒分析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另一个原因,是担心未加入该条约的中国通过部署射程超过条约限制的导弹而获得军事优势。但美国官员否认了这个说法。《国会山报》2日引用一名美国高官的话说,尽管“中国不受约束是一个现实,他们拥有1000多枚导弹也是一个现实”,但美国决定退约“与中国没有任何关系”。报道同时称,一旦放弃条约,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可以用陆基中程导弹对付中国,但需要说服亚洲盟国接受在其领土上部署美国的陆基导弹。

中国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杨育才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美国重新发展中程弹道导弹,对我们的战略压力无疑将会加大。目前美国主要通过海上舰艇、潜艇和空中的飞机,对我们进行抵近侦察,加上核潜艇携带射程1000多公里的巡航导弹,对我们进行威胁。一旦有了中程弹道导弹,意味着美国可以在关岛或是在自己盟友的领土上部署,这就等于在中国周边固定部署了战略威胁力量,而不仅仅是过去那种流动性力量。未来美国有可能双管齐下,既有陆基中程弹道导弹部署到中国周边,也有海空的巡航,“不能低估美国对我们的战略压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日就美方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并启动退约程序表示遗憾,称中方反对美退约行为,敦促美俄双方通过建设性对话,妥善解决分歧。当有记者问中方是否同意谈判一项新的多边军控条约取代《中导条约》时,耿爽说,中方反对条约多边化,“当务之急是维护并执行好现有条约,而不是破旧立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柳玉鹏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

原题:中方回应美暂停《中导条约》:反对美退约行为,敦促对话解决分歧

责编:刘思悦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