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美会谈缓和贸易争端 大选在即莫迪是否会向特朗普低头?

2019-02-15 07:08:47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摘要:“美印将在贸易争端上摊牌”,CNN14日称,美国正在试图结束和中国的贸易争端,但与印度间的经贸紧张局势却正在加剧。

1513005501610-114955.jpg

资料图:特朗普与莫迪 (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和印度的贸易争端近来有愈演愈烈之势,华盛顿甚至威胁取消对新德里总价值约56亿美元产品的零关税待遇。为了缓和局势,两国代表周四在新德里举行谈判,美国商务部长罗斯通过视频参加会议。印度会是美国贸易战的下一个目标吗?在印度即将举行大选的背景下,莫迪的“印度制造”会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让步吗?对此,各国媒体众说纷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报道,罗斯原计划于当地时间周四率领美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印度,并出席印美企业家峰会。不过因为“恶劣的天气原因”,他被迫取消了访印行程。路透社14日援引印度政府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罗斯当天通过视频在美印企业家峰会发表讲话,美国驻印度大使加斯特代表罗斯参加在印度的会议。另据媒体披露,罗斯和印度商工部长也将于14日晚些时候进行对话。不过截至发稿时,相关讨论细节尚未公布。据参会知情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独家透露,与会的印美官员或将围绕近期两国经贸摩擦的实质性问题展开务实对话,双方可能会在当日晚些时候发表联合声明,目的是平息外界对印美贸易摩擦升级的猜测。该知情人士还说,未来印美之间有可能启动贸易谈判,但考虑到印度即将举行大选等问题,谈判很可能只是象征意义的,距离达成实际成果尚需时日。

“不满清单已经越来越长,现在又加上了电子商贸问题。”路透社日前援引一名印度官员的话报道称,一段时间以来,美印经贸关系可谓磕碰不断。从2018年3月起,两国在关税问题上就不断发生冲突。特朗普不止一次公开高调批评印度向美国征收高额关税,导致印度对美国的贸易顺差。2018年11月,美国取消了印度出口美国的50种产品的免税优惠。为限制外国企业,同时也是出于在大选前拉拢本国中小企业主选票的考虑,印度商工部日前又宣布实施电子商务领域外国直接投资新规。一套限卖、限资的组合拳对亚马逊、沃尔玛等在印深耕多年的美国跨国公司形成重大打击,成为继印度寻求对电商和互联网公司产生的数据进行本地化存储之后,压垮印美贸易关系的“最后一根稻草”。在美国方面,近期有消息人士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重新评估在“普遍优惠关税制度”(GSP)框架下授予印度的最惠国地位,或将撤销自印度进口的总价值约56亿美元产品的零关税待遇。

“美印将在贸易争端上摊牌”,CNN14日称,美国正在试图结束和中国的贸易争端,但与印度间的经贸紧张局势却正在加剧。彭博社认为,美国正在对印度不断提高的保护主义调门感到担忧。无论是数据本地化还是电子商务领域新政,都显示出“印度正在全新的战线上与美国公司展开斗争”。该新闻社还发表评论文章呼吁印度和美国“休战”,因为新德里承受不起华盛顿取消优惠关税的代价。不过新西兰Stuff新闻网发文称,不管是印度还是美国,现在都不太可能妥协。印度即将在4月举行大选,莫迪希望通过采取保护主义立场来谋求连任。而特朗普则一直在努力减少美国贸易逆差。文章称,阻止美国取消对印度关税优惠的唯一理由是,华盛顿还需要在军事等领域和印度继续合作。印度匿名知情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以印美当前1250亿美元的年经贸额来说,双方还没到为这点钱“死磕”的程度。不过在大选开启前的特殊节点,在印度人民党通过民族主义团结民众的执政理念之下,莫迪政府出于政治考量也不会一味示弱。从地缘战略角度看,美国之所以在商贸问题上对印度挥舞大棒,除了有回应亚马逊等本国公司的压力外,还有希望借此牵制印度,为其亚太和南美地缘政策争取支持。总之,对印美来说,尽快找到符合双方利益的方案而各退一步,应是双方彼此应有的默契。(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李涵)

责编:刘思悦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