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大驱”南昌舰首次公开亮相!中国海军走向深蓝

2019-04-23 16:32: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除了装备强大的全域立体武备,还在提供国际安全公共产品、维护海洋秩序和遂行海洋外交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这也是其与近海海军相区别的重要特点之一。

image.png

万吨级驱逐舰首舰海上航行画面首度公开(图源:人民海军)

4月23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中国和多国海军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了各国海军舰艇海上阅兵,有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60余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参加,其中包括30多个国家的海军领导人。除中方参阅兵力外,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近20艘舰艇也参加了检阅活动。

这次活动看点很多,最重要的莫过于,中国海军无论从装备上,还是气质上,都彰显了走向深蓝的豪迈和信念。

中方受阅舰艇32艘,编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6个群。其中,国产055型导弹驱逐舰首制舰101南昌舰首次公开亮相接受检阅,是最大的亮点之一。该型舰满载排水量高达12500吨,运用了诸多新的技术和设计理念,是中国海军首款能在平台和设计理念上达到世界先进甚至局部领先水平的水面舰船。对于中国而言,无论是在结构设计、动力和航速,还是雷达和垂发系统等船电武装方面,该型舰都有突破性或跨越式的进展。中国航母形成战斗力早已不是新闻,但航空母舰群作为一个力量体系也是首次接受如此大场面的检阅,展示了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日益自信。

受阅战机39架,编为预警机梯队、侦察机梯队、反潜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舰载战斗机梯队、舰载直升机梯队等10个梯队。总的看来,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海军已经脱胎换骨,从绿水海军走向了蓝水海军。

遥想10年前2009年的青岛海上阅兵,中国海军虽展现出了积极向上的进取姿态,但无疑还是一支近海作战力量。彼时,052D型导弹驱逐舰尚未问世,更不用说055型导弹驱逐舰,中国海军虽然具备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但不足以支撑远洋的作战要求;至于航空母舰群和舰载战斗机梯队,更是想都不敢想。另外,10年前的展示基本都是单一平台,而今则是作战群和作战单元的一体化力量。这表明,中国海军的体系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也是蓝水海军形成战斗力的必要条件。

海军作为国家海上力量主体,对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负有重要责任。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除了装备强大的全域立体武备,还在提供国际安全公共产品、维护海洋秩序和遂行海洋外交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这也是其与近海海军相区别的重要特点之一。近10年来,中国海军在这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2008年至今,中国海军共派出32批护航编队、103艘次舰艇、69架次直升机、2.7万余人次官兵,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国商船,还完成了20批次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2010年以来,和平方舟医院船先后7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为43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万余人次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给亚非拉等国家人民送去了健康

海上阅兵通常也是重要的海军外交平台。在此次海上阅兵的重大军事外交场合,习近平主席首次阐释了中国关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在集体会见出席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外方代表团团长时,习近平指出,“各国应坚持平等协商,完善危机沟通机制,加强区域安全合作,推动涉海分歧妥善解决”,“努力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派遣近20艘主力舰艇参加检阅活动,凸显了本次海上阅兵的国际化色彩。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罕见派遣秋月级通用驱逐舰“凉月”号参加此次纪念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这也反应了中日关系的转暖,以及海军外交在国家关系中的重要地位。

据悉,海上阅兵仅是此次海上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后续还有相关联合演习等活动。此外,还将召开以“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高层研讨会,各国海军代表团、驻华武官应邀参加会议。相信通过这些活动,中国海军与其国际同行将有更深入的沟通和相互了解,世界和平会更多一份保证。

(胡波,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姚凌、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