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七大奇迹”即将竣工,中国这个机场有多重要?

2019-05-13 16:37: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临空经济往往伴随高科技、高效率、高资本、高收益为特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的集聚和发展,这必将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大兴国际机场.jpg

资料图:建设中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19年5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4架飞机真机试飞,向正式通航迈出关键一步。按照6月30日竣工、9月30日前投运两个时间目标节点,新机场投入运营开始倒计时。

从2015年正式开工建设到如今真机试飞成功,短短四年时间,一座规模宏大、造型炫酷的世界级机场拔地而起。据美联社报道,该机场航站楼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设计到施工,它走的每一步都“吸睛”无数,英国《卫报》曾将其评选为即将竣工的“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展开地图,不难发现,地处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之间的大兴国际机场,距离天安门直线距离46公里,距离天津市区80公里,距离雄安新区55公里。地处津京冀的三角中心,该机场辐射北京大兴以及周边天津武清、河北廊坊等广阔地区。可以预见,建成后的新机场,不仅将对京津冀民航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也必将通过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区域协同发展的一个生动样本。

航空经济学中有个叫做“临空经济区”的概念,指的是以机场为地理中心,沿交通线向外发散式扩张而形成的经济区。根据规划,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核心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约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约100平方公里,正式投入使用后,预计2022年实现吞吐量4500万人次,到2025年达到7200万人次,远期规划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的需求。别的不论,就是这一亿人次的客流量每人买瓶矿泉水,所释放出的消费需求在产业链上下游所产生的规模效应和就业乘数都是不可估量的,更何况,临空经济往往伴随高科技、高效率、高资本、高收益为特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的集聚和发展,这必将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大量的国际经验表明:以航空枢纽建设为基础,以物流业发展为先导,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为目标的发展路径,最终将会实现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竞争力大幅度提升。不论是日本大阪的关西国际机场还是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史希斯浦尔机场,在建设方面都推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计划,使机场与临空区互为有机组成部分,整体规划上呈现立体、多层、辐射的态势。对大兴国际机场来说,作为服务于京津冀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雄安新区的空中门户,发展临空经济拥有优势显著的区位条件,随着新机场建设的稳步推进,对周围地区辐射能力不断扩大,一个以新机场为核心,涵盖会展产业、商贸物流、健康医疗等临空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临空经济区将逐渐成型。

当前,机场运营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目前已有50余家国内外航空表达想要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意愿,其中港澳台及外国航空公司有30多家。随着越来越多国际航线通航,大兴国际机场的辐射带动作用将超出津京冀区域,与更多国家实现互联互通,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更大力量。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法治、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