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举行史上最大规模海军军演,目标竟是“盟友”?

2019-05-15 15:52: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如何在东地中海油气争夺战中抢得先机、维护自己欧亚能源枢纽地位,对土耳其经济转型至关重要,而北塞浦路斯地区就是土耳其在这一地区立足并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抓手”。土耳其向盟友“秀肌肉”的举动,正是在向世界表明,“没有土耳其,在地中海地区什么事也办不成”。

内文图1.jpg

土耳其海军13日开始在周边海域举行大规模军演,测试国产武器系统和装备。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向波澜不惊的地中海,这几天却不大平静。

当地时间5月13日,土耳其半官方通讯社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称,从当天至25日,土耳其将在黑海、爱琴海和地中海举行史上最大规模海军军事演习。这是继今年2月末土耳其举行“史上最大军事演习”之后,土耳其又一次“秀肌肉”的行动。

秀肌肉

土耳其海军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说,代号“海狼-2019”的演习当天在土西南部穆拉省启动,覆盖土耳其周边地中海、爱琴海和黑海海域。土耳其海军共出动131艘军舰、57架战机、33架直升机和2.59万名军人,演习将持续到本月25日。

声明说,演习将检测海军炮火和护卫舰、潜艇、武装无人飞行器等装备。参演部队将基于真实危机、战争环境和自然灾害开展战略和作战演习。

土耳其总参谋部称,此次军演中,土耳其海军将在类似发生危机或战争的局面下,演习战略战术,演习目标是改善舰队协作能力。演习内容包括:发生军事冲突时,制定海军计划,打击海上和陆上假想敌,此外还将测试舰载防空系统有效性。

土耳其海军的护卫舰、潜艇和扫雷艇会参加地中海区域演习,舰艇、潜艇和飞机将协调打击假想敌,另外还将演练登陆战,从假想敌战区撤离伤员。

针对盟友?

但是,跟大多数军事演习的假想目标都是敌对力量不同,土耳其“秀肌肉”的对象,一个是它的北约盟友希腊,一个则是他一直想要加入的欧盟的成员国塞浦路斯。

原因倒是不复杂:为了地中海底储量丰富的油气资源

据外媒报道,自2009年以色列率先在东地中海地区勘探发现油气资源以来,近年来在地中海海域的19个盆地中找到了约44.7亿吨当量的油气可采储量,待发现油气近122.8亿吨,有望成为继波斯湾和墨西哥湾之后,全球又一个重要能源产区。塞浦路斯海域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内文图2.jpg

塞浦路斯海域油气资源分布及各国领海及专属经济区分布图。图片来源:法新社

这也牵扯出一桩持续了40多年的历史公案:塞浦路斯问题。1974年,希腊右翼军政府在塞浦路斯发动政变,土耳其随即出兵塞浦路斯,占领了该岛三分之一。从此,这个面积不足1万平方公里的小岛被分隔为两部分:南部获国际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和北部仅得到土耳其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以下简称“北塞”)。

土耳其一直认为,塞浦路斯共和国无权在“北塞”享有权利的区域进行单方面勘探工作,但土方这一主张一直遭到塞浦路斯的拒绝。在今年2月埃克森美孚公司和卡塔尔石油公司宣布在塞浦路斯北部海域发现巨量油气储备之后,土耳其敏感的神经又被挑动了起来。

5月初土耳其宣布,9月开始将在塞浦路斯海域,探索性钻探天然气。土耳其此举遭到欧盟和美国的强烈反对,对此土耳其态度强硬。土耳其国防部12日发表声明称,土耳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其在地中海、爱琴海和塞浦路斯的权利。”

另一方面,2018年11月,以色列、塞浦路斯、希腊和意大利共同宣布将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的建设提上日程,预期2025年建成。这让本就跟希腊存在岛屿和领空争端的土耳其更加不满,因为在原本的计划中,这条油气管道应该是从以色列出发,经黎巴嫩和土耳其最终达到欧洲的。现在这条管道绕开了土耳其去了希腊,很可能让土耳其建设欧亚能源枢纽的计划落空。而塞浦路斯、希腊、以色列、意大利、约旦、巴勒斯坦和埃及等国成立的区域能源组织——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更是被土耳其视为意图将土耳其边缘化的政治联盟。

因此,过去几年间,土耳其一边多次派军舰阻止与塞浦路斯官方签署了合作合同的外国公司在这一海域的勘探工作,一边授权本国石油公司在这里进行勘探。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就表示,土耳其会让世界认识到,“没有土耳其,在地中海地区什么事也办不成”。

大国梦

这不是最近这一两年来土耳其跟北约盟友还有欧盟之间发生冲突了。今年以来,美国和土耳其围绕土耳其执意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闹得不可开交,现在土耳其又举行大规模军演向北约盟友和欧盟成员国秀肌肉。这不禁让人疑惑,安卡拉和埃尔多安是为了什么?

答案极可能着落在过去十多年间,伴随着土耳其经济快速增长和整体国力增强而重新复苏的大国之梦。

恢复昔日奥斯曼帝国的荣光,是包括埃尔多安在内的大部分土耳其人的梦想,埃尔多安本人也提出要在2023年,也就是土耳其共和国建国百年之际,将土耳其带入世界十强的行列。但土耳其近期经济出现波动,新里拉在过去两年间大幅贬值,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也迫使土耳其政府开始检讨其经济政策并推行改革措施。如何在东地中海油气争夺战中抢得先机、维护自己欧亚能源枢纽地位,对土耳其经济转型至关重要,而北塞浦路斯地区就是土耳其在这一地区立足并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抓手”。

同时,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的军事政策又受到美国和北约的掣肘,这与土耳其梦想成为地区军事大国的想法相悖。土耳其坚持购买S-400反导系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土耳其希望建立独立防空系统的想法持续遭到美国无视。在土耳其看来,美国此举无视了土耳其的安全利益,从保护本国利益角度出发,土耳其只能另寻他路。同时,土耳其执意购买S-400只是遭到了美国的反对,北约却不置可否,可以说土耳其购买S-400,就是利用俄罗斯作为一张牌,不仅在北约和美国之间谋求平衡,也凸显自己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