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亚洲47国共赴文明之约,这场盛会分量十足

2019-05-16 09:50: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这是开启“大航海时代”500年以来,亚洲对自我价值和自我意识的一次清晰表达。

1124499414_15579391000891n.jpg

5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国家体育场同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共同出席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又一场具有标志性意义和开创性价值的盛会在中国举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让这个5月流光溢彩。

在开幕式上,各国领导人共商人类文明往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在亚洲文化嘉年华上,亚洲各国艺术家倾情奉献蕴含绚烂民族风情的文化盛宴;在亚洲文明周上,人们看展览、看巡游、看电影、吃美食,亲身体验不同文明的美丽多姿……与以往中国主场外交大多聚焦经济议题不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一场以文化为主角的盛会。

从扼守北极圈门户的白令海峡,到连接亚欧两块大陆的爱琴海,亚洲这片世界上最广袤大洲上全部47个国家的代表,因为文化而相聚一堂,共绘中外文明大交流、多元文化大汇聚、多国民众大联欢的罕见图景。如果将这一图景放在历史的长时段中去观察,就越能感受到其中沉甸甸的分量。

这是开启“大航海时代”500年以来,亚洲对自我价值和自我意识的一次清晰表达。伴随欧洲“大航海时代”的崛起,辉煌灿烂的亚洲文明曾一度遭遇西方文明的严重冲击,一些亚洲文明走向衰落,渐被遗忘在现代化大潮的角落里。虽经历过无数磨难与屈辱,更一次次奋起与抗争,今天的亚洲终于蜕变为世界最具发展活力与潜力的地区之一,逐渐回到历史上曾经属于亚洲的位置。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有三个从亚洲萌发而生,人类最早的小麦、水稻、棉花都种植在亚洲大地上,楔形文字、地图、玻璃、阿拉伯数字、造纸术、印刷术等伟大发明创造都孕育于这片土地……亚洲文明的辉煌成就值得自豪与骄傲,亚洲文明的历史荣光理应续写新的篇章。如果说20世纪50年代召开的万隆会议是亚非拉国家的一次政治觉醒,那么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则是亚洲的一次文化觉醒——亚洲要走出西方中心主义的藩篱,找回失落已久的文明自信。

这是开启“大航海时代”500年以来,亚洲对一种新型文明观的郑重宣示。亚洲文明复兴,不是要翻版西方中心主义去打造什么“亚洲中心主义”,而是提供不同文明之间相处的新方式。那就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这种新型文明观强调平等性和共生性,超越了“文明”与“野蛮”的二元思维,是对“文明冲突论”的破解,是对人类文明往何处去的回答。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不仅是新型文明观的理念宣示,更是新型文明观的生动实践。这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诸多细节中便可见一斑:虽然大会冠以亚洲之名,但并不是排他的,不仅47个亚洲国家集体参会,还有近50个域外国家的各界代表齐聚北京;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8次提到“开放”,强调“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促进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这样的心胸和气魄,在有人不断渲染“文明冲突”“文明较量”“文明对抗”的当今世界,是何等珍贵!

若干年后,当人们蓦然回首时也许会发现,这场亚洲国家集体共赴的文明之约,开启了一扇文明对话的新大门。(海外网评论员 毛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鹏宇、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