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脱欧”未定,但特蕾莎·梅却要走人了

2019-05-17 16:26:1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在整个“脱欧”谈判进程中,梅首相在关键节点和关键事件上均未取得多数议员的信任,而议会支持寥寥则是导致“脱欧”僵局并致党内敦促梅首相下台的直接原因。

http---com.ft.imagepublish.upp-prod-eu.s3.amazonaws.jpg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图源:AFP)

由于“脱欧”僵局难解,当地时间5月16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首次将“退位”的誓言落在了文字上。在1992委员会(注:英国保守党在下议院的议会党团)发布的书面声明中,梅首相承诺将在6月的第一周明确离任时间表,她表示,无论“脱欧”法案能否在议会通过,届时都将公布辞职时间表。这表明,英国首相的卸任似乎已进入读秒阶段。

特蕾莎·梅一向以强硬、果敢著称,如今却再三被党内“逼宫”,签订“城下之盟”。上任三年的梅首相何以至此?这又要从如戏剧般的“脱欧”进程谈起。

在整个“脱欧”谈判进程中,梅首相在关键节点和关键事件上均未取得多数议员的信任,而议会支持寥寥则是导致“脱欧”僵局并致党内敦促梅首相下台的直接原因。

2017年3月,梅首相在没有与大多数议员进行充分讨论,并拒绝英国议会对“脱欧”进程投票的情况下,任性启动了《里斯本条约》第50条并开启英国“脱欧”进程,令不少议员对其心存不满。这不算完,同年6月,梅首相在保守党占大多数的情况下,提前解散议会进行大选,结果却失去下议院多数席位。这一步棋,虽暂时保住首相位置,却掣肘了梅首相在北爱问题的立场,使“北爱尔兰边界保障条款”一度成为反对党攻击的把柄。此外,对待“脱欧”方式的立场模糊、态度反复,让她不断失去党内成员的支持。在其任内,包括前外交及联邦事务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内的多位内阁成员辞职,党内对其不满日增。总之,反对党的攻击加上党内的不满,导致梅首相在“脱欧”的关键时刻变得孤立无援。

“脱欧”自提出之初就争议不断,在2年多的谈判进程中,梅首相却未能争取到更大范围的社会共识,反而加剧社会分裂,这不仅为“脱欧”僵局埋下祸根,还开启了梅首相下台倒计时的魔盒。

“硬脱欧”、“软脱欧”、“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脱欧”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是,在2016年全民公投前,没有任何政党拿出“脱欧”的纲领。在长达两年的谈判中(直到2018年7月“脱欧”协议白皮书公布前),梅首相并没有让公众充分了解其“脱欧”方针,只是表示“脱欧就是英国脱离欧盟”。这就使得“脱欧”前景的不确定性在民间发酵,政府缺乏“脱欧”后的合理规划令民众感到恐慌,随之而来误解和误读也加深了对梅政府的不信任。

“脱欧”本就是一场艰苦的战斗。特蕾莎·梅在未厘清民意的情况下匆忙开启“脱欧”谈判,又因提前大选逐渐失去对“脱欧”谈判的主导权。梅首相被逼“退位”进一步暴露出其无力维持英国政府各党派平衡的局面。

目前,英媒已开始预测唐宁街十号的下一位主人,鲍里斯·约翰逊明确表示会“争取首相之位”。“脱欧”这出剧最终将以何种方式落幕,恐怕目前无人能给出明确答案。但可以明确的是,不管最终谁上台,都难以真正解决英国因“脱欧”带来的系列问题。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戴尚昀、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