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网“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采访——

俄罗斯驻华大使:把华为手机作为礼物带回国送亲戚

2019-06-05 09:21:2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作为一名在中国工作了40年的资深外交官,俄罗斯驻中国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成了俄罗斯人的热门话题,当前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两国建立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国家关系的典范。

“我朋友的孩子们,他们从小学、甚至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汉语。”俄罗斯驻中国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时表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启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之际,杰尼索夫指出,两国人文交往是俄中关系平衡稳定的重要见证,如今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学习汉语。

谈“汉语热”:朋友的孩子们从幼儿园就开始学汉语

4月1日,俄罗斯首次举办俄国家统一考试汉语科目考试,汉语成为俄罗斯继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之后的第五种全国统考外语科目,来自全俄43个地区的289名考生报名参加了此次汉语考试。

“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民众对汉语感兴趣,我朋友的孩子们,他们从小学、甚至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汉语。”杰尼索夫表示,“俄罗斯人对汉语有需求,也有兴趣,我对此非常乐见。”

杰尼索夫本人就是个“汉语通”。他已经在中国工作了40年,学习中文的时间长达50年。他指出,俄罗斯的“汉语热”不仅仅是培养会讲中文的人,更要培养在航空航天、核能、能源、法律、经济等专业领域的中文人才。“这些学生不再需要在中国从零开始学习汉语,而是从小就具有很好的汉语基础。这(汉语作为俄罗斯国家考试科目)是非常积极的事情。”

内文图1.jpg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采访(摄影/海外网 唐哲)

谈“中餐热”:中国朋友告诉我选中餐有两条标准

汉语被纳入俄罗斯国家考试只是中俄人文交流日益活跃的一个缩影。2006年开始,中俄先后举办“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活动,为两国人文交流搭建平台,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往。

杰尼索夫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成了俄罗斯人的热门话题,你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俄罗斯网民谈论看中医、练武术、吃中餐。他说,现在俄罗斯的中餐馆越来越多,以至于自己回莫斯科时都要问中国朋友哪家中餐馆更好,而他们回复有两条标准:有中国厨师掌勺和中国顾客光顾才是正宗的中餐厅。

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带了一箱俄罗斯冰淇淋作为国礼,立刻成了中国街头的“网红”食品。如今俄罗斯冰淇淋已经出现在中国多地的超市冷柜里。

除此之外,来自俄罗斯的冷冻鱼、大豆、面粉等都走上了中国百姓的餐桌。“俄中两国正在讨论开通定期降俄农产品出口到中国的‘粮食走廊’,我希望我们两国的农产品合作可以长期发展。”杰尼索夫表示,“近几年,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实现了增长,我希望还会更进一步增长。” 

谈经贸合作:自己也用华为手机,还带回国送亲戚

谈及经济领域合作,杰尼索夫表示,上世纪90年代在俄驻华使馆工作时,俄中双边贸易额仅为50亿美元,“当时我们也提出100亿美元的目标,但当时觉得实现起来很困难”。实际上,2018年俄中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070.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

目前双方在能源、农业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发展很快。俄方也希望高科技产品在双边贸易投资比例中进一步提高。

杰尼索夫透露,他自己就正在使用一部华为手机,也曾将华为的手机和平板电脑送给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亲戚,“我更希望看到两国贸易产品中出现更多的高科技含量商品,我希望未来更多的中国电子产品出口到俄罗斯。

2019年是俄中建交70周年。过去70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风雨考验、历久弥坚。杰尼索夫指出,当前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两国建立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国家关系的典范。“当前国际形势出现了很多令人不安的因素,而俄中双边关系是平衡、友好、向前的。对世界而言,俄中关系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起到了稳定性作用。”(文/海外网 聂舒翼   译/海外网 赵文浩)

本文系人民日报海外网“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出品,特别鸣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支持。

责编:聂舒翼、王法治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