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中国发放5G商用牌照,为何提前了整一年?

2019-06-06 22:33:12来源:海外网
字号:

1.jpg

今天大家的手机一定被5G的消息刷屏了。

其实,消息来得还挺突然。6月3日,也就是本周一,工信部发布消息说,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不想,今天上午8点,工信部就举行仪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四家运营商发放了5G商用牌照。

这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工信部的原计划,中国5G应用时间表是2018年试点,2019年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也就是说,工信部提前了整整一年发放5G牌照。

为什么?

2.jpg

抢发

中国5G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是国际公认的,相关公司曾获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权威认证。

不过,在中国之前,今年已有韩国、美国、瑞士、英国这四个国家先后宣布正式商用5G。尤其是是韩美两国,为了抢夺“世界第一个5G商用”的头衔,甚至耍起了“宫心计”。

今年4月,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宣布,将比原定的11日提前一周,即4月3日发布5G商用网络。得到消息的韩国运营商立即做出反应,将原计划的5日再提前到3日,利用时差因素,提前美国1小时宣布了5G商用。

这世界第一的名号被韩国抢走后,遭到了美国方面的愤怒回应。美国一家公司揭露说,韩国只是临时找了6个名人,向他们赠送了6部5G手机,就宣称5G商用,实际上普通消费者还是得等到两天后才能使用5G网络。

可是,美国的5G商用也被证明并不货真价实。美国运营商只是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两个城市的核心地区部署了5G基站,出了这“核心区域”就没了5G网络。

而中国呢?去年12月,在获得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或曰“临时5G牌照”)批复后,中国联通已在40个城市建设5G网络,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七座城市部署5G城区连续覆盖。

中国移动也启动了17个城市的5G规模试验,包括在杭州等5个城市开展规模试验,以及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的开展应用示范。

光是今年4月的北京世园会就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其20万平方米的展区面积怕是比美国运营商所说的“核心区域”还大。

不过,去过北京世园会的岛友们可能会说:我的手机信号没显示5G啊,网速也没有变快啊。

为什么?这就涉及到国家提前颁发5G牌照的重要原因之一:刺激相关产业的发展。

3.jpg

产业

在世园会现场,游客是搜不到5G信号的。原因是,目前中国市场上,所有的手机都不支持5G网络。

换句话说,消费者要使用5G网络的前提是,必须要更换手机。这对于广大手机厂商来说,可是重大利好消息。

近两年,全球的手机需求都在减缓。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14.4亿部,较2017年下降3%;作为全球最大手机市场的中国,2018年手机出货量4.14亿部,同比下降15.6%。而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同比下跌了6.6%。

现在,提早等来了5G商用牌照,中国手机厂商们摩拳擦掌,希望借5G商用的东风打一个翻身仗。目前华为Mate X、小米MIX 3、OPPO Reno、vivo NEX、一加7 Pro、中兴Axon 10 Pro等机型已备好5G版,即将上市。

在国际市场上,韩国依然抢先于今年4月发售了三星的5G手机。而在前述的美国宣布5G商用时,唯一可用的手机是联想的Moto Z4。

其实,手机作为接受5G网络的终端之一,只是5G相关产业的一小部分而已。5G的产业链十分庞大。

5G产业链的上游,主要是基站系统的铺设、包括网络架构的搭建,中游包括四大运营商的服务,下游包括各种终端产品和应用场景。具体见下图:

4.jpg

可以看出,5G的商用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实目前,5G到商业成熟仍有较大距离。最简单的以手机为例,上面提到的5G手机目前都是8000到一万元以上的价格,业内人士说到2020下半年才会有平价的5G手机出现。

今年年初,中国联通就采取了一个出乎意料的举措。在5G商用前夕,它提出了一个资金高达300多亿的招标项目,而内容则是继续扩建4G网络,计划再建41万个4G LTE基站。

这说明了4G网络仍将长期存在,在5G的商用模式明确之前,运营商出于成本考虑,不会孤注一掷地大规模投入5G网络建设。

实际上,目前全球5G布局仍处在国际电信联盟规划的三阶段的第一个阶段。这三个阶段指5G发展的三个应用场景:增强型移动宽带、大规模机器类通信、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

他们的具体应用如下图所示:

5.jpg

来源:亿欧智库《5G基础梳理和应用前景分析研究报告》

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无人驾驶……每一个具体应用都将创造一个巨大的产业。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中国的5G商用或将在2020~2025年间爆发,5G可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人民币的直接增长及24.8万亿元的间接增长,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从近期看来,5G上游的基站、终端设备相关的产业将会迎来爆发,而5G+产业集群则会慢慢孕育。在消费端,互联网、医疗、金融、安全、出行方面的新供给和需求会被创造出来。在工业端,智能制造、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运用将加速落地。

在国内,传统的“铁公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边际效应递减;在国外,面对美国经济霸权主义的压力。在这个大背景下,5G牌照的提前发放,将给中国经济的提振注入一股“强心剂”。

示范

5G时代那么好,但有人就是不乐意。

美国在全世界不断兜售中国5G设备有安全威胁的言论,企图围堵中国,但大多数国家并不买账。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美国是因5G技术发展落后于中国而焦虑,所以才采取黑公关的常用手段:抹黑竞争对手,甚至直接上手拉拽。

在5月末于日本东京举行的一个论坛上,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公开表示,马方将尽可能多地使用华为技术,西方必须接受亚洲国家现在也能生产有竞争力的产品,不应威胁商业对手。

美国的传统盟友也在动摇。去年12月,英国最大电信运营商英国电信(BT)曾宣布,将华为从其核心5G网络竞标者名单中移除。然而,英国BBC电视台在5月30日,就使用华为设备进行了世界首例5G电视直播。

与竞争不过就耍流氓不同,中国政府对5G市场的发展采取开放态度。

今天上午,工信部部长苗圩说的话很有意味:5G牌照发放后,我们一如既往地欢迎外资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市场,共谋我国5G发展,分享我国5G发展成果。

实际上,在中国5G技术的试验阶段,诺基亚、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多家国外企业就已深度参与。他们未来也将和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共同竞争中国市场的5G项目。

5G时代,开放竞争、共赢共生才是良性的竞争形态。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6.jpg

(来源:侠客岛 文/宇文雷格 编辑/独孤九段)

责编:张荣耀、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