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俄双边贸易额超1000亿美元,意味着什么?

2019-06-07 17:20: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主要包括“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北极东北航道“冰上丝绸之路”两个领域。

1124588501_15597737992561n.jpg

中俄签署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图源:新华网

中俄关系升级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意味着中俄关系各领域合作迎来更大发展的新机遇。拓展经贸和投资互利合作,是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的题中之义。

回顾近年来中俄经贸关系的发展,俄罗斯已成为中国最密切、合作水平最高的经贸伙伴之一。

首先,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标志着中俄两国经贸合作达到新的历史水平。中国已经是连续第6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这意味着,尽管1071亿美元的贸易额从绝对量上少于中国与一些主要大国的贸易额,但从相对指标衡量看,中俄贸易的紧密程度超出想象。影响双边贸易额大小的最重要因素是贸易对象国的GDP总量,GDP总量代表的是该国的总产出能力和总购买力。以此相对指标为衡量标准可以发现,与其他主要大国相比,俄罗斯把更大的产出卖到了中国市场,把更多的购买力用在了中国市场。从相对量来看,在中国的前10大贸易伙伴中,中俄贸易紧密程度可以排进前三。因此,毫不夸张地说,中俄经贸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是了不起的成就,是高水平合作的象征。

其次,因为有高度的战略互信,中俄经贸合作在内容上也比其他经贸关系更多涉及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经济安全领域。以能源合作为例,能源安全对于俄罗斯和中国都至关重要。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正是战略互信的体现。其他领域,包括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先进技术联合研发、核能利用、大飞机联合研制、航空航天等战略领域合作内容来看,中俄经贸合作非常密切,质量非常高。

最后,“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开辟中俄新的经贸合作空间。

与双边层面的经贸合作已经受到的两国产业分工和俄罗斯总产出能力等的限制不同,中俄在区域和多边层面的经贸合作空间则非常广阔。其中,共建“一带一路”是两国在多边领域提高合作质量,扩大合作规模,深化合作水平的重要战略方向。

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主要包括“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北极东北航道“冰上丝绸之路”两个领域。欧亚地区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集中的区域,也全球经济活力最活跃的区域。该地区对发展经济的渴望,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对共同投资、共同生产和扩大市场销售范围的需求,都是最强烈的。这一区域的资源、资本、技术、市场的互补性也是全球最高的地区之一。“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商原则,期望与地区发展中国家共同创造经济繁荣。俄罗斯在这一区域也有着巨大的政治经济影响力。中俄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将为地区基础设施的发展、地区经济治理公共产品的生产和区域生产分工网络的成长提供最主要的动力。

此外,在当前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加剧的复杂形势下,中俄共建“一带一路”,肩负着反对国际经济霸权,维护全球开放多边经济秩序的重要历史责任。因此,中俄共建“一带一路”,既有利于促进中俄合作,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徐坡岭,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海外网特约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李鹏宇、李方及

  • 路过